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半个月内接二连三发生火灾!记者走访西安众小区消防隐患堪忧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4-03 21:08:12
[摘要]近半个多月,西安接连发生多起小区着火事件,令人触目惊心。

6a18dd8ea1e477b78d888050314f0652.jpeg

  近半个多月,西安接连发生多起小区着火事件,令人触目惊心。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3月13日凌晨,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火灾,3辆电动车被烧毁,部分住宅窗户及外挂空调机被烧坏;3月14日12时许,碑林区一个老旧小区内起火,住宅楼顶层宿舍内1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在逃生中受伤;3月16日凌晨1时,西安东方社区105街坊楼梯间起火,庆幸的是并未造成人员伤亡;3月31日下午,西安凤城八路盐东小区住户家中起火,现场浓烟滚滚,浓烟冒到20多层……

  近半个多月,西安接连发生多起小区着火事件,令人触目惊心,然而多起火灾并未引起小区相关管理部门对消防安全的重视。4月2日,记者对西安多家住宅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多小区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设备不齐全等问题。

d534bb825bc4c358c4403b73f7fd90b4.jpeg

  小区内酒店私自占用消防通道,设置了门锁不允许业主随意出入,右侧是楼梯口。

  小区曾发生多次火灾 消防通道却仍被占用

  4月2日上午,根据线索,记者到西安市长安区吉源美郡小区。

  “去年12月份,小区发生了三次火灾,现在想起来我还觉得害怕,如果不是扑救及时不知要烧成啥样。”据小区内业主说,吉源美郡小区去年曾多次起火,而如今物业没有反思改进,反而将楼下三层住房出租给了酒店,酒店私自占用消防通道,小区安全问题更令人担忧。

  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家新装修的酒店。在酒店三楼口,记者听到了“轰隆”的机器声,随后在三楼拐角发现了一间锁着门的小房子里。透过门缝记者看到,房间里有两台大型机器正在运转,机器右侧是一个通道。

  业主颜女士告诉记者,这里面原是一个通到一楼的楼梯口,酒店私自改造变成了放置机器的地方,“如今还被锁了起来,不允许大家出入。”

  记者发现,该酒店楼内光线较暗,房间很多且相隔很紧密,每层楼都有好几个不同的出口,但未见有明显的消防标志提醒,也未见消防设备。如果发生火灾,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逃生出口。

  “这个酒店就在我们楼下,每天那么大量的人员流动,我们楼上还有三百多户居民,消防通道被占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颜女士说,自己和多名业主曾多次向小区物业反映问题,但都得不到解决。

  多个小区消防设施成摆设 安全问题堪忧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长丰园、江林新城、华城国际等小区,小区内的消防安全状况令人堪忧。

  在雁塔区长丰园小区,记者看到,多个楼层的消防箱玻璃门严重破损,消防设备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水栓上可见锈迹斑斑。而在小区楼下的消防通道口,还摆放着多辆电动车。

1842569a9b09582bb4467574182382d8.jpeg

  江林新城小区,楼梯间消防箱门没有玻璃门,消防设备严重不齐。

  在江林新城小区,记者发现,楼梯间的消防箱连玻璃门都没有,消防设备配备不齐全,也没有发现消防设施的年检记录。“我们这连水栓都没有,光两瓶灭火器,万一火灾严重这有啥用。”业主武先生说。

  在雁塔区华城国际小区内,记者走访多个单元楼后发现,楼内消防箱存在破损,有的楼层内的灭火器直接摆放在地上。“我们也很担心的,这样万一被小孩拿出来玩多危险,或者着火了又能起多大作用呢?”业主谢先生说。

  物业应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

  4月2日,记者针对各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向西安市住建局物业办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对问题小区进行检查,督促物业尽快处理。

  “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有维护管理的责任,消防设备配备不齐全应该由开发商负责补全,物业每个月至少对小区所以的消防设备查一次,并详细记录检查结果。”雁塔区物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发现消防箱玻璃破损、设备损坏等问题,住户可向物业进行反映,或向小区附近的派出所投诉。

  据查询,《消防法》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火灾 消防隐患 逃生

上一篇:“五一”假期火车票昨起开售 网络最长预售期为30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