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花圈被回收 西安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不存在重复利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05 07:23:58
[摘要]摆在焚烧炉处等着焚烧的花圈没有进焚烧炉,最后被工作人员拉到车库的库房里,而库房楼上就是殡葬用品超市。

  摆在焚烧炉处等着焚烧的花圈没有进焚烧炉,最后被工作人员拉到车库的库房里,而库房楼上就是殡葬用品超市。

  市民疑惑:摆放在焚烧炉前的花圈不知烧了没

  市民郑先生的父亲于去年冬天去世,在西安市殡仪馆火化后,骨灰寄存在安灵苑。

  郑先生记得,火化当天,按照流程举行完告别仪式后,丧属会在祭奠园将旧遗物、花圈焚烧。到祭奠园后,他发现指引牌显示花圈旧遗物花篮摆在焚烧炉前,烧纸祭奠在专门的区域,司仪为他们主持了祭奠仪式后,他们就离开了去取骨灰。如今又到清明节,郑先生表示,他心里一直有个疑惑,当时准备焚烧的旧遗物和花圈是摆放在焚烧炉前,但不知后来烧了没。

  记者调查:本该粉碎焚烧的花圈被收回库房

  4月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殡仪馆。在殡仪馆祭奠园,地势较高的地方是焚烧炉,地势低的地方分了好多个台子,摆着烧纸的铁皮箱,空气中也有烧纸的味道。

  焚烧炉前摆放了不少待烧的旧遗物,还有多个花圈,更多的花圈则直接放在一个板车上。墙上的祭奠园须知写着,祭奠后的鲜花、花圈、遗物等交由工作人员粉碎、焚烧处理,而焚烧炉下就是值班室、粉碎室等几间办公室。

  15时30分许,有穿着紫色工作制服裤子的男子,将收集的二三十个花圈用板车拖走,他没有将板车上的花圈拿进粉碎室,而是顺路离开祭奠园,步行约3分钟后,他将捆扎好的花圈堆放到接殡大厅下的地下车库门口一处卷闸门处,之后离开。记者观察发现,车库内停放的都是灵车,里面还有一部电梯,乘坐电梯到一层,一出电梯就是接殡大厅,此处还是殡葬用品超市,超市有花圈租售业务。

  17时许,工作人员再次离开祭奠园,随后花圈被收回车库的库房。

  知情者透露:殡仪馆的花圈在重复出售

  据一不愿具名的知情人透露,丧属购买或者祭奠完的花圈,工作人员会对丧属说环保部门查不让烧,单位安排统一在焚烧炉烧,实际情况是拉回库房再出售。给治丧提供的鲜花租摆业务也一样,举行完告别仪式后,殡仪馆将鲜花撤回,重新整理又提供给下一个的丧属。

  4月4日,记者向殡仪馆工作人员咨询花圈、鲜花等业务费用,得知花圈分两种,一种租一种卖,均是50元一个,租的花圈可以摆在告别厅里,告别仪式后只能烧挽联;可以烧的纸花圈只能摆放在告别厅外。而布置告别厅也分几个档次,从300元到一两千元不等,以小厅为例,基本布置780元,布置的东西都不能带走。

  记者问丧属自购的花圈是否会被重复利用,一名男性工作人员予以否认,称因环保要求,都是他们统一焚烧,就是在焚烧炉统一处理。当问及为何不拿到粉碎室而是收到别处,工作人员坚决否认并称不存在重复利用。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花圈 焚烧炉 焚烧处理

上一篇:生态葬逐渐被西安人接受 树葬背后故事感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