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陕西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天气作业 增加地面降水2200万吨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9-04-09 14:31:48
[摘要]在中国气象局的协调指导和兄弟省份大力支持下,陕西省气象局快速响应、及时行动、统筹协调,重点瞄准渭南、铜川等火灾发生区域,组织全省开展人工增雨天气作业。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4月5日以来,陕西省渭南、铜川多地突发森林火灾,加之近期全省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异常偏少,陕北关中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维持高位,防火救火形势严峻。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抗旱和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常务副省长梁桂、副省长魏增军的批示,在中国气象局的协调指导和兄弟省份大力支持下,陕西省气象局快速响应、及时行动、统筹协调,重点瞄准渭南、铜川等火灾发生区域,组织全省开展人工增雨天气作业。

  省局于6日上午9时30分决定启动森林火灾气象服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并于7日9时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渭南、铜川、宝鸡、榆林、延安、咸阳处于森林火灾气象服务保障Ⅲ级应急状态,商洛处于Ⅳ级应急状态。

  首次开展地面和多架次飞机联合协同立体式人影作业

  4月6日,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4月8-10日人影作业的通知》,制定了《陕西人影作业天气过程预报及作业计划》;7日制定了《增雨作业条件潜力预报和作业预案》。4月8-9日,协调了陕西、山西、内蒙共3架增雨飞机,开展了日航和首次夜航增雨作业,首次针对森林火灾发生区域开展地面和多架次飞机联合协同立体人影作业制定作业;同时调动全省高炮300余门、火箭发射架320余付、烟炉60部,组织2000余人的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截止9日08时,组织3架增雨飞机开展作业4架次,累计飞行14小时30分;组织198个地面作业点开展作业,消耗高炮炮弹545发,火箭弹790枚,增雨烟条191根,作业及影响面积3.45万平方公里(其中:飞机作业及影响面积2.55万平方公里,地面作业及影响面积0.9万平方公里)。据初步估计,本次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地面降水2200万吨,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有效控制了林火火情,缓解了当前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改善了空气质量,作业效果明显。

  人影作业效果显著 我省普降小到中雨

  8日08时-9日08时,我省99个县区、1507个监测站出现降水,8站大雨,321站中雨,其余为小雨。具体为:陕北大部小雨,降雨量0.1~20.4毫米,其中榆林小到中雨,最大为榆林神木红碱淖;关中大部小雨,局地中雨,降雨量0.1~23.2毫米,最大西安蓝田蓝桥;陕南小到中雨,东部局地大雨,降雨量0.1~36.3毫米,最大安康平利广佛镇。

  森林火险所在地市:渭南小雨,北部局地中雨,0.5~19.4毫米,最大华阴华山南峰;火灾点韩城桑树坪累计降水量10.3毫米,韩城王峰累计降水量10.4毫米;铜川小雨,南部局地中雨,0.6~10.0毫米,最大印台区贾家塬,火灾点耀州庙湾镇陈家山2.7毫米。

  本次针对森林火灾发生区域开展地面和多架次飞机联合协同立体人影作业效果明显,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全省森林火险等级明显下降,火点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缓解了旱情,净化了空气。

  全省后期天气趋势

  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陕北大部有 4-5 级偏北风。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 6-8℃。

  9日晚上: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

  10日: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

  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陕北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4-6℃。

  12日:陕北多云间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

  13日:全省多云,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偏北风。

  14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

  15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

  本次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显著,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等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后期,陕西省气象局将继续严密监测天气,积极开展气象服务和全省范围及着火点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气象部门 人工增雨 地面降水

上一篇:火情再出!西安汉长安城遗址公园附近轮胎厂起火 浓烟滚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