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后该去哪买报纸杂志 市民5问西安报刊亭整治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4-11 08:11:46
[摘要]今后,西安市民或许只能在影像资料中,回忆这座城市的报刊亭了。

  去年7月,白师傅的报刊亭进行了改造提升,是西安市目前唯一的一家“新样板”                         

  今后,西安市民或许只能在影像资料中,回忆这座城市的报刊亭了。按照相关要求,在今年4月底前,全市331座报刊亭都将迎来一次“大洗牌”。从时髦紧俏到萧条衰落,互联网发展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也投射到了报刊亭身上。

  连日来,本报关于报刊亭的报道,引发广大市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来电来函,就报刊亭整治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以下是记者梳理的市民普遍关心的5个问题,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市民:5问西安报刊亭整治

  问题1  退不掉的报纸杂志, 损失由谁承担?

  从两天前开始,老董的报刊亭已经不再更新每天的报纸了。他接到了来自城管部门的一张通知,限期在4月20日前,将报刊亭自行清理拆除,否则,将按相关条例处罚并强制拆除。

  “现在已经在退货了”,他的表情很平静,“退不掉的杂志,就当废纸卖了吧。”事实上,这类退不掉的“包销”类报纸杂志,该怎么处置、损失由谁承担,几乎是每一位报刊亭经营者共同面临的尴尬。

  以老董的报刊亭为例,“包销”类杂志涵盖了《读者》《知音》《故事会》《意林》《三联生活周刊》等11种。“所谓‘包销’,都是统一订了一整年,”老董解释说,之所以订一整年,是因为这类杂志卖得很好,每期几乎剩不下。

  问题2  是否需要开听证会?

  昨天下午,莲湖路从新巷口,白师傅的报刊亭孤零零地立在西安小学旁边。2018年7月,这家报刊亭进行了改造提升,也是全市目前唯一一家“新样板”。报刊亭近6平方米大小,外观为烟灰色,不但有LED宣传屏,还有巨幅的西安城市广告。

  一位中年阿姨挑选了5本杂志,付钱时,白师傅笑称,这可能是报刊亭最后一次营业了,“今后再来,可能就买不到了。”中年阿姨是这里的老顾客,她有些诧异,“这么大的事,为啥不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报刊亭是去还是留,到底该谁说了算?”她说,相比邮局订报,报刊亭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既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识,也是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可以满足很多人的文化需求。

  问题3  报刊亭能否办理占道许可证?

  管理部门认为,西安市的报刊亭曾经办理过占用城市道路许可手续的有275座,但在2017年12月31日以后,都没有再续办过占道许可证。换而言之,目前所有的报刊亭都属非法经营。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见到了一份2017年的《西安市公益服务设施占道许可证》复印件,发证单位为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既然是占道非法经营,当初为啥能办下来?”一位不愿具名的经营者说,因为报刊亭不能个人经营,占道许可审批手续,此前一直由相关的经营单位办理,每年审批一次。从2018年开始,占道许可证就不允许再办理了,原因不详。“既然都是非法经营,取缔即可,所谓的‘提升改造’从何说起?”

  上述经营者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都属于管理层面的问题,不管是以什么理由,没有许可证也好,超范围经营也好,都不应该“一刀切”。

  问题4  非法报刊亭整治后 ,是否会设置新网点?

  “没错,读报的人的确在变少,但是如果因此而认为人们的阅读习惯和信息获取方式已经彻底改变,认为报刊亭的存在与数字媒体发展的现状不相适应,未免有些太武断了。”西安工业大学教授郑升旭直言,纸质读物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对城市报刊亭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认为,西安正在建设“书香之城”和“丝路文化高地”,在对非法报刊亭进行整治的同时,是否还会重新规划、设置新的网点?对于不会网购书籍、不会玩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对于有阅读习惯的年轻人来讲,今后该去哪里买报纸、杂志?

  问题5  报刊亭退路进店,是否方便市民?

  多位报刊亭经营者得到的消息是,西安的报刊售卖,最终可能会进便利店、进超市。管理部门乐观估计,此举可以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还路于民。

  一位经营者坦言,报刊亭虽小,但日常工作很琐碎,每月至少得清点两次货,该退的退,该换的换。如果进入了便利店,不仅市民购买不方便,管理起来也很麻烦。还有市民认为,“在便利店买不错,在报刊亭买也方便,两种方式不矛盾。何必改变大家的习惯?”

  专家:报刊亭应打造为城市文化地标

  “如果说,书店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风景’,那么报刊亭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血管’,读报的习惯往往是一个城市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告诉记者,书店和报刊亭的功能定位不同、受众不同,作用也不同,二者相得益彰,塑造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

  王晓勇说,近年来,一些城市的粗放式管理让报刊亭日显尴尬,小小报刊亭,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城市文化之窗,是主流媒体贴近百姓的主要渠道,体现的正是一个城市对待公共文化的温情与敬意。

  不仅如此,建设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也必须重视报刊亭的作用。王晓勇认为,“文化”才是西安这座城市真正的内涵和灵魂,可以通过对非法报刊亭的整治,除旧换新、合理设点、拓展功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科学设置报刊亭,将报刊亭打造为城市文化地标,是政府应尽的义务。”

  延伸:世界大城市如何管理报刊亭

  巴黎:据2013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81%的巴黎人认为,巴黎报刊亭是首都的象征。巴黎市现有的300余个报刊亭,在移动互联网和即时通信时代,再次焕发新的生机,仍旧是巴黎市内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东京:在东京,如果你想买一份报纸,是极为方便的事情:街头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都会有专门销售报纸和杂志的长货架,种类颇为丰富;车站入口和站台上,也大都会设有出售饮料和报纸的售货亭;在一些稍有历史的社区,还可以看到风格古旧的书报铺。

  香港:报刊亭在香港一般称作报纸档,可见打火机、小食品、矿泉水、香烟、地图等诸般杂货。香港报纸档可以做广告,固定位置有两处,一是在摊位背面,朝向机动车道,整面均可以承接广告;二是在摊位正面上方。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报刊亭 报纸杂志 买报纸

上一篇:新闻速览一分钟|西安分类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