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临潼三庙村16户贫困户通过脱贫验收 将推动和发展乡村旅游

要闻 华商报 作者:宁军 张杰 2019-04-14 06:36:44
[摘要]作为省级重点扶贫帮困村三庙村的帮扶单位,2016年7月以来,西安中院派出驻村工作队,为未来的全村发展出谋划策。在西安中院的持续帮扶下,11月20日,三庙村共有16户贫困户通过市级脱贫验收。

\

  “路边有景致,家家有笑声!”这是西安市临潼区三庙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俊岗的目标。去年10月,“临潼第二条美丽环山路”西黄路通车。三庙村16户贫困户通过市级脱贫验收,高俊岗今年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如今的村子更美更便捷

  三庙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办西南部,距离西安城区约60公里。三庙村有一明朝古庙,传说古时为纪念尧、舜、禹所建,名曰“三官庙”。村取庙名,简称三庙。

  作为省级重点扶贫帮困村三庙村的帮扶单位,2016年7月以来,西安中院派出驻村工作队,为未来的全村发展出谋划策。2018年10月底西黄路正式通车,三庙村村民出村、孩子上学终于走上了水泥路。

  如今,三庙村11个村民小组9个村民小组通水泥路,郭家组、南湾组由于移民搬迁,原住址已基本无人居住。9个村民小组全通自来水,通生产生活用电,网络通讯正常;乡级公路穿村而过,拦水坝主体完工;新增了环山公路护栏,道路绿化完成;蓄水池和污水处理池主体完工;村级敬老院、招待所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完工,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

  今年要推动和发展乡村旅游

  “如何让家家有笑声?”西安中院驻村工作队的计划是:第一步,以幸福敬老院为平台,把留守老人尽可能照顾好,减少外出打工人员的顾虑;第二步,通过发展康养产业、乡村旅游、千亩花海、优质蔬菜吸引和鼓励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第三步,解决小孩上学问题。

  三庙村地处深山,沟深林密,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清新,共有12棵古树被列为“西安市古树名木”,树龄均在200年以上。其中,村口的皂角树、黄连木树、国槐树“三棵树”名气最大,成为三庙村最具标志性的地理符号。除了推出“古树村落”的原生态景观,西安中院与村委会通过调研、考察,确定了千亩核桃园和千亩鲜花梯田的发展方案,将传统麦田与玫瑰、常夏石竹、紫锥菊、杭白菊等花卉穿插种植,打造特色的七彩梯田。

  临潼区相关部门请来专业人士创作3D立体壁画,将耕牛、农具、农作物等农耕文化符号画在村民们的院墙上,供游客“打卡”拍照。

  在西安中院的持续帮扶下,11月20日,三庙村共有16户贫困户通过市级脱贫验收。

  高俊岗说:“今年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将放在推动和发展乡村旅游上,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和种殖养殖产业交给村上。”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的张清德告诉记者:“村子美了,游客多了,大家的日子就更有盼头了。”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三官庙 脱贫

上一篇:开农家乐向游客卖土特产 西安民警给村民带来十几万收入 下一篇:七旬父母和久病的儿子 入户走访美女医生在墙上留下电话号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