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草笔记"造假、陷烟草营销风波 小红书遭遇信任危机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19 07:54:51
[摘要]刚因为“种草笔记”涉嫌造假登上热搜。对于平台上出现国家明令禁止的互联网烟草广告,小红书对媒体表示,小红书反对任何形式来传播烟草,正在核查所有相关信息,下线了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

\

  此前刚因为“种草笔记”涉嫌造假登上热搜。近日,小红书网站又被曝光其APP平台出现烟草软文,多份负面消息让小红书引发热议和质疑。

  小红书网出现烟草营销信息引发监管关注

  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然而,4月15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影响数据监测结果显示,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相对缺位的互联网平台,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灾区。在一些以“发现美好生活”为口号的“种草”性质的生活方式分享APP中,出现大量针对女性的烟草营销信息。

  公开消息显示,在“小红书”APP上,与“烟”相关的营销信息就多达9万余条,这些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展开,吸引了大量读者关注。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但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和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变化,烟草的网络营销仍大量存在。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广告形式相比,互联网平台上的烟草营销信息更多使用软性植入的方式,有更强的隐蔽性。

  对于平台上出现国家明令禁止的互联网烟草广告,小红书对媒体表示,小红书反对任何形式来传播烟草,正在核查所有相关信息,下线了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孙佳欣分析,对这类平台来说,用户的评价、体验心得分享和粉丝量的真实与客观性是核心竞争力,也是决定其能否继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次事件对小红书打击很大。

  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类似小红书这类平台,主要是发布一些社会热点,得到用户的讨论与分享。吸引用户发布内容、笔记,引发讨论,然后积累用户,吸引社交媒体和资本关注。不过,怎样保证这些笔记内容的合规还是难题。

  小红书“笔记造假”只是行业黑灰产的“冰山一角”

  让你“种草”的笔记可能不一定来自真实用户的亲身体验,而是由写手按商家需求“编造”……除烟草内容外,近期小红书“种草笔记”代写代发、刷量、提升搜索排名等乱象被曝光。

  对于涉嫌造假的报道,小红书方面对媒体表示,已经关注到个别媒体就有关社区刷量行为的报道,公司极为重视。黑产刷量行为是小红书一直以来严厉打击的对象。

  其实这类乱象并非小红书一家。华商报记者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了解到,根据其跟踪统计显示,十多家大型电商平台均被媒体曝出过其商家“刷单”现象,且个别屡禁不止。如今许多明星、网红都喜欢用“种草笔记”分享产品使用感受,同时各类营销推广笔记和刷量点赞,干扰消费者的正常消费决策。对此,消费者要如何防范?平台又该如何对待?

  王建红表示,对于代刷等不规范现象,需要平台、外部等严格规范流程,加强审核,需要可持续、长时间的动态监管,通过技术、人工、大数据等方式长期治理。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代刷量的相关产业一直存在,小红书“笔记造假”只是行业里黑灰产的“冰山一角”,作为平台方,既不能替商家“刷单”造假被外界冤枉“背黑锅”,更不能做“甩手掌柜”,要明确态度、严厉打击、刮骨疗伤,更要防患于未然。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表示,几元钱能买一条好评,一两千元能升一颗钻,一些网络平台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刷单几乎成为暴利产业链,应坚决整治虚假数据和“虚假推广,打击其产业链。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刷量、删差评、虚假评价等行为不仅扰乱电商行业正常的交易秩序,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也破坏了正常的交易秩序,首先,平台坚持用技术+机制持续严格防范,同时,推动主管部门建立反网络作弊机构,专门打击不规范行为,共同净化互联网空间。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小红书 种草 营销

上一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申请缓刑 拘押状态使她健康恶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