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河道污水直排如何治理的?雁塔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宁军 2019-04-22 07:16:23
[摘要]河道污水直排治理是如何落实的?华商报记者根据走访情况,分别采访了各条河道所流经区域的辖区相关部门,发现各级政府对河道污水直排治理均非常重视,也都采取了有效的办法解决河道污水问题。

河道污水直排治理是如何落实的?华商报记者根据走访情况,分别采访了各条河道所流经区域的辖区相关部门,发现各级政府对河道污水直排治理均非常重视,也都采取了有效的办法解决河道污水问题。

  灞桥区:每月对雨污混流口、污水口至少两次监测

  自2016年12月30日,灞桥区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便持续开展河道周边环境治理。

  2017年,灞桥区委托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对辖区浐河、灞河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排查。经调查,灞河灞桥段境内共有排水口13处,其中7处雨水口、1处污水口、5处雨污混流口;辖区浐河灞桥段境内共有排水口13处,其中污水口9处、雨污混流口4处。

  另外,灞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浐灞河治污专题会议,将浐灞河涉及的1处排污口和9处雨污混流口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同时要求各部门针对浐河、灞河涉及的26处排水口开展源头治理,计划用3年实现浐河、灞河水质达标。

  为治理污水,浐河灞桥段市政部门已对其管理的3处市政雨污混流口采取截流治理,同时市政纺织城所每天两次对3处排水口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区水务局针对高桥村处雨污混流口涉污的高桥、神鹿坊、常家湾等周边村开展农村污水集中整治,将农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后检测达标后排放。

  针对灞河灞桥湿地公园段,西安市市政部门已对其管理的2处市政雨污混流口采取截污分流治理,灞河新区市政公用局对管理的2处雨污混流口完成截污分流工作,同时在2处排水口处专门安装了监控系统,进行实时跟踪,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解决;同时,区水务局针对毛东村处雨污混流口正在开展农村污水集中整治工作。

  灞桥区方面表示,区委区政府要求河长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尤其灞河湿地公园段基层河长根据辖区实际对重点河段和重要的季节,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对应的管理部门。同时,要求环保灞桥分局严格按照月监测制度每月对河道断面、雨污混流口、污水口进行至少两次抽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沣东新城:河沿线村、企业排污口全面排查封堵

  沣东新城方面表示, 河在流经长安区、雁塔区后从昆明路桥入沣东新城境内,全长约7.8公里,流经沣东新城三桥、建章路两个街道11个村。沣东新城主要承担辖区 河的日常巡查、沿线农村和企业污水的治理和排污口封堵、河道断面水质监测、河道范围外周边环境的治理,以及协调配合相关单位对河道其他问题进行处理。

  自2017年河长制开展以来,相关部门对 河沿线村、企业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封堵;实施了北 河村截污工程,杜绝了沣二干渠污水流入 河;完成了太平河截污工程,将太平河沿线污水全部截流,同时对河道进行生态化治理,在提升太平河水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水质。

  另外,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后,针对反馈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加强联系协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进行处理。投入大量人力和机械,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河道范围及周边垃圾随清随运;对河道淤积物进行全线清理,淤泥淤积严重处进行重点清理;对3处河道违建进行认定清理,要求西北郊排洪中心 河管理站办公点尽快按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取缔违规洗车点1处,拆除丰产路左岸南侧全部违建。

  雁塔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解决黑臭水问题

  雁塔区方面表示,为了整治 河污水问题,雁塔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督办 河水环境治理工作。在 河科技西路至昆明路段,雁塔区积极协调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扎实开展污泥清运和除臭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外堆污泥的清运工作,正在进行环境修复。在 河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处,雁塔区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实施雨污水调配工程,将九污处理不及的污水调配至鱼化污水处理厂。

  目前,已建成26座雨污水调配工程工作井,顶管施工累计顶进1854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1%,调蓄池基础施工已完成,混凝土封顶工作于21日完成浇筑。

  此外,还在溢流污水的排水口增设40套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安装完成10套。通过这一设施,将污水管网内的水位控制在较低位置,以避免发生污水通过雨水口溢流进入河道现象,保证 河水质良好,消除黑臭现象,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高陵区:污水直排现象已经全部解决

  4月19日,记者从高陵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泾河工业园区、高陵城区均有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现象早已不复存在。据了解,2012年3月,高陵启动泾渭河截污工程,对泾河工业园分布在泾河南岸的5个排污口和位于渭河北岸的1个排污口实施截污,将其每日产生的约1.3万吨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并输送至泾渭污水处理厂(八污)进行处理。同年6月,泾河截污工程竣工,意味着高陵泾河工业园将不再向泾、渭河排放一滴污水。

  高陵区崇皇街道船张村村级河长张健负责泾渭街道与崇皇界街道为起点、泾河口为终点的这段千余米的渭河河道,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在他所负责的河道区域内,因没有企业,所以一直没有排污口。

  常宁新区:10个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解决污水直排

  据了解,长期以来,潏河沿岸居民的生活污水只经过简单沉淀就排入潏河,有的地方甚至连沉淀池都没有,污水直排河道。除此之外,部分大专院校的生活污水也排入了河道。污水不断流,导致潏河水治理不理想。为改变这种现状,早日让潏河水清岸绿,去年6月18日西安市委常委、潏河市级河长钟洪江在长安区召开潏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要求尽快启动相关污水治理工程。7月14日,潏河常宁段农村污水治理方案获得审批。

  4月19日,常宁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一共在潏河常宁新区断排查出16个排污口。经过协调,其中4个属于企事业单位的排污口已经进行截污纳管,使污水进入市政管道,由城市污水厂处理。另外12个排污口中,其中2个农村排污口也就近接入了市政污水管道,剩下的10个排污口全部建设污水处理站。常宁新区将对潏河14个沿河排污口进行治理,其中将2个村的截污纳管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其余10个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杜绝农村污水直排潏河,改善河道水质环境。据介绍,目前工程已完工,正在试运行阶段。

  浐灞生态区:辖区污水管道全面改造

  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

  记者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了解到,为杜绝污水直排问题,浐灞生态区在辖区全面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杜绝污水直排问题。目前,浐灞生态区大部分污水管网改造已经完成,部分也到施工后期。污水管网改造结束后,生活污水将先经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之后才进行排放。

  据媒体报道,为彻底解决桃花潭周边水域轻度黑臭水体问题,浐灞生态区全面实施浐河西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杜绝第三污水处理厂溢流污水直排桃花潭。去年11月,浐灞生态区启动实施管网改造工程的沟槽开挖施工,修建排污管道,将第三污水处理厂溢流部分引流至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全面解决溢流问题。

  除此之外,记者还走访了滈河长安段。4月18日,记者就辖区排污口的现状及规划等问题联系了长安区外宣办相关负责人,但未予回复。

  滈河杜永村村级河长郝开育说,在他负责的河段没有排污口,也无排污现象,而相关部门在香积寺也正在修建一处污水处理厂。

  5月份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

  记者注意到,201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到整治污水的问题。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重点工作的其中一项就是,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大渭河、汉江、丹江、延河、无定河、泾河等河流水污染防治,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启动实施城镇垃圾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

  在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五策治水”,启动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三年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体生态修复,新建4座污水处理厂,完成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修复湿地4000亩,也是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2月15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会议强调,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将集中开展包括排污口和污水处理设施整治等十项专项整治,具体做法即要求实现入河入库入湖排污口监管全覆盖。2019年底,城市、县城建成区全部封堵入河直排口,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强化不达标断面及水质恶化断面治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

  据了解,今年4月初,陕西启动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5月上、中旬开展实地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将反映的问题及时转由相关部门和市(区)处理并答复。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流域、重点河流和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在具体的执法检查工作中,将开展第三方评估、随机抽查、随机暗访并拍摄制作专题片等方式。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宁军

  >>评论

  水污染治理,不能放过犄角旮旯

  杨鹏

  记者在有限的时间内走访了几条河流的部分河段,整体上并未发现多么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或者现象。一眼就能看见的明晃晃的水污染确实少了,呈现出这般与普通老百姓期待和乐见的情景并不会令人惊讶,这也与国家整体水污染治理进度大体相吻合,要知道,2018年年底,全国36个重点城市1062个黑臭水体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了黑臭。

  不过,我们不免也会疑虑,在环保治理日益严格的今天,那些越来越隐蔽的污染也许还躲在不为人知的某个地方,只是走访中未被发现而已。毕竟,水质好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前年电视问政中就曝光过沣河沿岸存在着污水直排问题,而今年一月份的电视问政中,“黑臭水体”依然是个摆在桌面上的焦点话题。当时,相关部门也承认“今天问政反映出来的黑臭水问题特别多,历史欠帐问题也很多”。

  根据2015年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随着治理的推进,黑臭水体情况已有较大改善,但是道路依然漫长,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换言之,在确立了2019年底,城市、县城建成区全部封堵入河直排口,杜绝污水直排现象的既定目标下,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还需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一个犄角旮旯都不能放过,才能真正把“军令状”变成“军功章”,同时避免“复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治理 污水 设施

上一篇:新闻速览|省人大常委会公告:发现危害水环境问题今起可举报 下一篇: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到家门口 吸引更多就业人员落户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