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老人外出转悠时迷路 公交人员连打16个电话帮其找家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4-25 09:11:01
[摘要]公交人员提醒市民,可以给老人制作一张身份卡挂牌随身携带,牌子上标明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一旦迷路,帮助老人的人可以及时送其回家或联系家人。

  76岁的王老太太只身外出转悠时迷失方向,公交人员拨打了16个电话才与其家属取得联系。昨日,公交人员提醒市民,除了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外,可以利用手机功能来“监控”老人的行踪,防止走失。

  4月21日10点左右,西安市公交二公司一车队37路公交车营运到终点站城北客运站后,一位老太太坐在车上迟迟不下车,驾驶员何明海提醒老人已到达终点站,老人情绪十分激动地说,“这里不是我要下车的地方!”并说自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也记不清自己在哪里上的车。意识到老人迷失方向后,何明海将其带到37路城北调度站。

  调度员安娜通过何明海了解完事情的经过后,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向老人询问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老人从兜里掏出手机说,她记不起家在哪了,可手机上有儿子的电话。安娜接过老人的手机,找到其儿子的号码拨过去后,却被告知“关机”。

  于是,安娜按照老人手机上的号码挨个打,谁料这些号码不是“停机”就是“空号”,或者无人接听,直到拨打到第16个号码时,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孙女。安娜说明老人的情况后,对方说她马上跟家里人联系。大约1小时后,老人的小儿子余先生来到调度站将母亲接回。

  昨日9点,余先生特意制作了两面锦旗来到37路植物园场站办公室,代表家人对37路司乘人员多次给予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余先生说,母亲平时喜欢出门转悠,由于记性不好,有时候出门就忘记了回家的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迷路了。就在4月初,母亲也是乘坐37路公交车外出游玩迷路,被公交司机接到植物园调度站,工作人员联系到他哥哥后,才将母亲接回家。

  对此,公交人员提醒市民,可以给老人制作一张身份卡挂牌随身携带,牌子上标明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一旦迷路,帮助老人的人可以及时送其回家或联系家人。多给老人拍摄生活照,万一发现老人走失,报警时有近照可以提供。平时“强迫”老人背诵关键电话号码,告诉他们迷路时应原地等待。

  还可以在老人身上放一个体积很小的定位器(坐标派),在子女的手机上安装坐标派的软件,在软件的电子地图上可以实时看到老人的位置。老人一旦迷路、摔倒或突发疾病,按下坐标派硬件上的报警键,子女们的手机马上就会接收到老人当前所在的位置,不仅可以及时得到救援、救助,也不会走失了。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时常关心、关爱老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迷路 公交司机 找家

上一篇:陕西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促创新驱动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