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高新区 华商网 2019-04-25 11:18:53
[摘要]日前,西安高新区召开以“一带一路文化和科技融合”为主题的中国(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此次论坛除发布《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外,更释放了重要信息:西安高新区将在文化创意产业(以下简称“文创产业”)发展领域加速前行。

  日前,西安高新区召开以“一带一路文化和科技融合”为主题的中国(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此次论坛除发布《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外,更释放了重要信息:西安高新区将在文化创意产业(以下简称“文创产业”)发展领域加速前行。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2000年是文创产业发展的起点之年。这一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推动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作为新兴经济的文创产业自此萌芽。在随后的十几年里,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政策扶持让文创产业不断演绎出新的可能,并带来更多附加值:

  即通过改革传统的文化事业体制,我国实现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大规模“转企改制”,使其成为相对独立的市场主体;通过颁发《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门槛。此外,还赋予了文创产业更多的市场资源配置与新的发展空间和动能,使其实现跨行业、跨区域、跨经济领域的发展,极大推动了文化与金融、科技、历史等业态的融合。

  从立足城市资源禀赋,以创意与文化为基础,以知识产权的形成与应用为载体,成功打造动漫、影视产业强市的杭州,到出台“文创50 条”政策,借力政策优势与“文化+”新动能,走出文化创意产业内涵深化、外延融合带动发展新模式的上海,再到近几年火爆全国的故宫系列文创产品,均依托“文化+”的威力进行“跨界融合”并取得成功。“文化+”融合业态正在逐渐演变为新潮流。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立足陕西这片文化资源丰硕、底蕴深厚的土地,2006年,西安高新区喊出了“文化创意”的口号,是西安乃至陕西最早提出并践行文创产业发展的辖区。文化+”在这里不断演绎精彩,并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承袭本土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优势与政策支持,历经多年的探索学习,西安高新区的文创产业已借助科技+金融这对翅膀,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资本活跃、时尚聚集的文创产业发展道路。

  以“文化+”理念

  助推文创产业崛起

  2017年,中国文创产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经过前几年的铺垫,文创与金融融合、产业与资本牵手,文创产业正在逐步实现“投资型向效能型、泛文化向专业化、集聚向集群、社会效益突出向双效统一”的转型升级,发展愈加专业化、精细化。在这一次产业升级的浪潮之下,杭州成为这一领域的示范标杆,并为市场探索出一套优质的产业逻辑。据统计,2017年全年杭州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占GDP比重24.2%,产业总实力同比再创新高。

  时不我待,西安高新区于2017年7月成立文化产业办公室,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文创产业领军者的杭州为样本,立足西安高新区,在学习中探索具有其自身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模式,并将文创经济作为朝阳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也就是这一年,“文化+”的发展模式开始被无限放大,并为高新区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样本。以“文化+”为母体,以科技、金融、互联网、传媒等一系列业态为后缀,西安高新区实现了1+1 大于2的化学反应,文化已逐渐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并与新兴技术共生、碰撞,催生出新的内容与可能性。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高新夜景

  但对于西安而言,发展文化产业并非简单的“拿来主义”,若要推动文创产业长效发展,还必须依托城市现有的优势产业资源。为此,西安高新区坚持对现有文创产业的内涵和外延精准定位,并适当做“减法”,着重发力设计产业、动漫游戏、互联网传媒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四个领域。在为自身赢取强势开局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释放出文创产业在西安高新区的活力。

  政策为本

  为文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自有品牌“INNO PARK”为基础,重点挖掘、培育本地初创品牌,集合国内外特色品牌于一体的 i 创途衍生品概念店;基于移动互联网、倡导“全民阅读”的樊登读书会;收藏了近29万张黑胶唱片的乐与饵黑胶博物馆;著名音乐制作人曹轩宾打造的流行音乐综合体——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国内少有的新型木工创客教育孵化平台——木卡卡木工坊;装着“市井西安”和“古早厦门”两座城市的烟火气和市井味的厦门城市记忆展;穿越时光,让人们沉浸在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之中的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从不断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的嘉会坊可以看出,众多文创项目、活动悉数落地于此,在丰富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的同时,也加速了文化产业之间的融合。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乐与饵黑胶博物馆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i创途衍生品概念店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樊登读书会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木卡卡·木工坊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成长,虽然需要充分依靠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地区的科研实力,以及市场机制的内在调节作用,但在前进的过程中,政府的支持与呵护无疑发挥了关键作用。

  “书香之城”建设作为高新区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极大地提升了区域文化软实力。对此,西安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并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对实体书店建设的扶持激励力度。此外,还制定《西安高新区建设“书香之城”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奠定重要基调。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携重金”为文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中提到,每年将列支3亿元专项资金;将筹备建立总额为30亿元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将组织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制定西安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文化产业发展、招商工作确定方向和框架......政策、基金、发展规划,三者联动配合。

  西安高新区突破了常规性顶层政策设计难免流于笼统化和粗线条的局限,鲜明地创设出了可推动辖区文创产业发展的“施工图”。

  除政策扶持外,西安高新区也极其看重文创产业发展平台的聚集效应优势。目前,西安高新区先后获批“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引领、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以数字出版、传媒、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文创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历经两年时间,西安高新区选择用一份答卷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现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5家,其中文化服务业46家,文化制造业6家,文化批零业3家,文创产业规模及增速不断攀升,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底,西安高新区共新建书店56家,位居西安第一;西安高新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018年实现营收102.71亿元,增速达到25%,占西安市的20%以上,增加值增速达到25%。

  这一系列动作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显著改善。在“资本友好”的重商氛围下,文化企业逐步向创意产业、创意经济迈进,不断扩大文创产业的“乘法效应”,进而推动多元化经济高原的抬升。

  有龙头、有特色

  高新区打造“文化+”新样本

  良好的市场环境与优厚的政策条件,不仅吸引着各路资本,更催生了全新的创业浪潮。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浩瀚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这家于2011年落户西安高新区的初创企业,在短短7年时间里,就已成长为估值超过71亿元人民币的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并服务于中国90%的移动出海产品。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向辉表示,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离不开西安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及政策扶持,政企合作才是关键。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易点天下

  从一家小公司到如今的海外移动营销行业领军者,易点天下的秘诀是:跨界发展,充分利用“文化+互联网”尝试多种可能。目前,易点天下涉及行业包含消费类App、手机游戏、跨境电商、旅游等行业,覆盖约200个国家或地区,国内客户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企业。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文创产业成功发展的大门被打开,同样利用“文化+”,成功实现跨业态发展的特色案例在西安高新区不胜枚举。

  如致力于传播“中国原创设计之美”的多思集文创经纪平台,这家旨在帮助艺术家、设计师、手作艺人发声的企业,目前已同全国各类型艺术、设计机构达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为更多原创设计品牌和市场创造多元经济价值;又如在游戏行业下游资源进行整合输出,成功打造全国游戏服务产业生态的绝峰网络,是连接游戏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关键桥梁,公司目前已成功创立绝峰游戏、九峰助手等多个游戏品牌,在游戏服务行业火力全开......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多思集承办的MAKER创客市集

给政策,搭平台,西安高新区走出“文化+”的新路子

  ▲绝峰网络研发的3YX游戏交易服务平台

  创意时代正在到来,在西安高新区,作为超级引擎的“文化+”正在焕发光彩。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有关要求,依托辖区“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及相关政策,打好“组合拳”,全面深入推进设计产业、动漫游戏、互联网传媒和文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提质增效发展,逐步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的融合发展,用现代化手段讲好“高新故事”,为西安乃至陕西文创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华商网

编辑:胡远芳

相关热词搜索: 政策 平台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总投资227.18亿元 高新区11个项目集中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