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人吃了盘香椿炒蛋多器官衰竭 香椿真的有“毒”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26 07:07:3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知道一下

  日常还有哪些食物有“毒”?

  “香椿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外,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如钙、磷、钾、钠、镁、铁、锌、硒、铜、锰等。”西安营养学会的专家称,“食用香椿时应先清洗再焯水,这样对人体是较为安全的。”

  张婳说:“日常应减少亚硝酸盐和亚硝基化合物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肉类。此外,应低温保存食物,以减少亚硝酸盐生成;尽量少吃腌腊制品、肠等;不喝隔夜水。”

  张婳还提醒,日常中除了香椿,还有一些食材自身含有“毒素”,要经过处理才能放心食用:

  (1)含氰苷类植物:氰苷类化合物在木薯的块根、苦杏仁、苦桃仁中含量较高,这种化合物可水解产生剧毒的氰氢酸,对健康危害较大。因此,不要生吃各种苦味果仁和木薯,也不能食用炒过的。

  预防:苦果仁须用清水充分浸泡后再敞锅蒸煮,使氢氰酸挥发掉后再食用。木薯必须去皮后加水浸泡3天以上,再敞锅蒸煮,熟后再置清水中浸泡40小时后食用。

  (2)未成熟和发芽的马铃薯:马铃薯中含有毒性成分龙葵素,可引起溶血,并对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成熟的马铃薯龙葵素含量很少,每100g仅含5-10mg毒素。而未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每100g龙葵素含量可达30-60mg,严重的甚至达400mg以上。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马铃薯会引起急性中毒。

  预防:避免食用未成熟(青紫皮)及发芽的马铃薯。少量发芽马铃薯应深挖去发芽部分后浸泡30分钟以上,再加水煮透,可加些米醋促使其毒素分解,倒去汤汁再食用。

  (3)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肠道吸收后可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引起食物中毒,秋水仙碱可溶解于水。

  预防:食用鲜黄花菜前应用水浸泡或用开水浸烫,然后弃水炒煮食用。

  (4)未熟的四季豆:生的四季豆中含皂苷和血细胞凝集素,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并对红细胞有溶解或凝集作用。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其中的毒素未被破坏,食用后就会引起中毒。

  预防:彻底炒熟就能避免四季豆中毒。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香椿芽 毒素 高铁血红蛋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