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人吃了盘香椿炒蛋多器官衰竭 香椿真的有“毒”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26 07:07:3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香椿是季节性蔬菜,春季最受人们青睐。可你是否知道,香嫩可口的香椿却有对人有害的“毒素”?香椿炒鸡蛋这道家常菜,一旦操作不当会致人中毒?

  昨日,华商报记者邀请西安营养学会通过实验,为你解开香椿的“毒”。

  >>新闻链接

  吃了盘香椿炒蛋 老人多器官衰竭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75岁的余老先生突然出现发抖、发冷症状,而且还上吐下泻。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食物中毒引发肝脏、肾脏等多器官衰竭,险些丢掉性命,而“罪魁祸首”竟是一盘香椿炒蛋。

  原来,前一天晚餐时,家人在香椿树上摘了半斤香椿芽,做了香椿炒蛋,余老先生觉得特别好吃,一口气吃掉了五分之四。

  >>专家解析

  香椿含极高的亚硝酸盐

  大量食用或致急性中毒

  香嫩可口的香椿为何会导致食物中毒器官衰竭呢?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营养学会专家张婳。

  张婳告诉记者:“香椿本身含有亚硝酸盐。大量食用香椿后,大量的亚硝酸盐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导致高铁血红蛋白含量上升。因高铁血红蛋白不能与氧结合,这时人就会缺氧,临床症状表现为口唇、指甲发绀,皮肤出现紫斑等,严重可致死。亚硝酸盐中毒通常体现为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口唇、指甲、全身皮肤、黏膜紫绀等。严重中毒者可昏迷、抽搐、呼吸麻痹等。一次性摄入亚硝酸盐量过大,对一些机体抗氧化水平差的人来说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为了满足口福,我们可以利用植物特性和亚硝酸盐的理化性质,经过处理后再食用。”张婳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香椿芽 毒素 高铁血红蛋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