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打造“唐诗之城” 朱大可称唐诗可拯救被粗鄙化的汉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9-05-07 13:18:34
[摘要]据悉,5月10日晚“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开幕式将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办,主要形式包括唐诗交响乐演奏、明星诗歌表演、文化大咖深度对话等,围绕唐诗之美、文化之美、历史之美为古城西安人民带来一场文化视觉的艺术盛宴。届时还将邀请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钱文忠先生,演艺界知名人士李蕾、赵普、胡文阁、冯满天、影子、田沅、张金来,以及尺八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闻海先生等嘉宾共聚西安,一道“品味”唐诗经典。

7e4q45a2.jpg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xb9xy4ek.jpg

著名文化学者朱大可

对于西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历史古城、梨园之都、网红之城、书香之城。但相信说“唐诗之城”是西安,应该不会有人反对。 6日,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预备会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演播厅举行。而5月10日晚“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将掀起一场唐诗盛宴。

用唐诗魅力演绎大西安的精彩崛起

唐诗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是古城西安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今年西安市将围绕世界文化之都定位,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化+外贸”新模式,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八届西安戏剧节和东亚文化之都、“唐诗之城”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精品。新时代的西安将用唐诗魅力演绎大西安的精彩崛起,为提升中国文化世界影响力贡献独特的“西安力量”。

唐诗是古代汉语的灵魂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致辞中表示,西安是打造唐诗之城是最佳选择。“启功先生曾经说唐以前的诗是长出来的,唐诗是嚷出来的。唐诗是生命的呐喊,诗人只是这块土地老百姓的代表。西安是打造唐诗之城是最佳选择”。

著名文化学者朱大可则表示打造“唐诗之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唐诗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它所展现的全球化风貌,完全符合现代改革开放的价值需求;唐诗的趣味是最时尚的趣味,它击碎了囚禁人性的土地枷锁,展示了都市欲望的自我解放,展示了浪漫的青春激情,以及自由、奔放和豪迈的生命价值观。用唐诗塑造的都市,必然能够成为网红城市,成为年轻一代、也就是90后和00后的旅游目的地;它还必将成为日常生活趣味、格调和情怀的摇篮,同时,它也能成为现代文学、音乐、美术、设计和文化旅游产业的灵感源泉。唐诗之城的最终目标,是让西安不仅只是文化遗产之都,而且也是原创、时尚和新生活之都。唐诗向我们提供文化复苏的样板。唐诗是古代汉语的灵魂,或者说,是装进诗歌锦囊里的汉语,也是现代文学的指南。唐诗提供的精妙意象和词句,可以拯救被损害和被粗鄙化的汉语,拯救日益退化的当代文学,让它重现昔日的瑰丽光芒。”

演唐诗、奏唐诗、品唐诗

据悉,5月10日晚“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开幕式将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办,主要形式包括唐诗交响乐演奏、明星诗歌表演、文化大咖深度对话等,围绕唐诗之美、文化之美、历史之美为古城西安人民带来一场文化视觉的艺术盛宴。届时还将邀请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钱文忠先生,演艺界知名人士李蕾、赵普、胡文阁、冯满天、影子、田沅、张金来,以及尺八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闻海先生等嘉宾共聚西安,一道“品味”唐诗经典。除了主场开幕式以外,5月底在鄠邑区分会场也将举办“唐诗之城”系列活动。突出鄠邑区诗词之乡的特点,将音乐、绘画、唐诗、酒等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一场诗画、诗乐、诗舞交融的唐诗盛宴。旨在引发全民热议,唤醒“跟着唐诗去西安”的无穷吸引力,让唐诗文化成为现代人的新风尚,把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瞩目的“唐诗之城”。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唐诗之城 朱大可

上一篇:拒载破坏车内监管设施 出租车管理部门召回11辆违规出租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