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放前的西安情报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11:1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787.jpg

  据西安市档案馆相关资料记载,西安解放前,西安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和情报机关有:中共中央社会(调查)部西安情报处、中共西安市工作委员会、西安军事情报组、西安调查站等。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几个地下党组织和情报机关,全都分布在西大街以北、北大街以西这块区域。西安情报处甚至把电台架到了敌人司令部。

  西安情报处四院相连上下相通

  周恩来专门视察并提建议

  西安情报处位于大莲花池街。据熟悉情况的莲湖区政协文史资料执行主编马斌介绍,根据党史和有关资料记载,西安情报处受八路军驻陕(西安)办事处处长伍云甫直接领导,并由王超北任处长、李茂堂任副处长,直属中共中央社会(情报)部。

  1940年5月中旬,周恩来在西安专门视察了西情处的工作。在查看地道时明确指示:“暗室只有进口,没有出口,不够安全的,应该设法改进。”于是,王超北遵照周恩来相关指示,很快变卖了其本人名下澄城县原籍的家产,并以修建防空洞为名,一口气买下了王家巷24号、甲字24号以及25号等三个院落,然后又将大莲花池街7号与上述三个院落从地下进行打通,最终形成了一个四院相连、上下相通的秘密工作室,使西情处的工作安全状况也相应获得大幅改善。

  1942年秋,周恩来由重庆返回延安路经西安时,特别对在办事处以外架设电台一事十分关心,建议“可以把电台架设到敌人司令部去”。1943年春,新任陕西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祝绍周要成立五个无线电工作队,这立即引起了王超北的注意。王超北通过熟人——时任保安司令部副司令的徐经济以及曾在杨虎城部队中当过无线电工作队队长的雷光斗,成功地把第一部秘密电台“架到了敌人司令部”,电台就设在原杨虎城将军公馆“止园”的内院,从此开始了和延安之间长达十年的电台联系。此后,王超北领导的西安情报处陆续建立了共8部秘密电台。这些电台根据形势需要,有时建在反共顽固分子咸阳专员公署无线电队里,有时建在敌防空司令部,有时建在西北行营主任的后院,为党的情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西安情报处,伍云甫和王超北还决定在莲湖公园内开设茶社。1945年5月16日,奇园茶社正式开业。茶社的日常经营管理由梅永和(地下交通员)负责,人称“梅掌柜”。茶社开张后,出色地完成了党的许多机密工作,数以百计的革命同志通过“梅掌柜”被安全护送到达延安,发往中央的情报和从中央来的许多重要指示也通过梅永和传递给地下党组织。由于梅永和及时传递消息,多次避免了敌人企图暗杀共产党人事件的发生。

  几个地下党组织和情报机关为西安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西安市工作委员会在庙后街郭签士巷(今光明巷)2号。1948年底,中共中央西北局批准由韩夏存、崔一民、朱子彤三人组成中共西安市工作委员会,韩夏存为市工委书记。这里也是崔一民的家。

  西安军事情报组在莲寿坊17号。莲寿坊是一条小巷,位于今劳武巷内。这个组织是1947年1月10日杨荫东到西安参加蒙定军在红埠街54号召开的紧急会议之后成立的,会议转达了中共中央及周恩来同志的指示。莲寿坊17号后花园也是杨荫东当时在西安的住处。

  西安调查站是1941年初中共陕西省委在麦苋街八家巷吴柏畅家中组建的,吴柏畅任站长。第二年改为中央农委西安交通站,站址迁往二王巷4号。

  据了解,为迎接西安解放,这几个地下党组织和情报机关在搜集国民党胡宗南军事集团的重要情报、宣传党的政策、发展党员、统战及瓦解敌人、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护校护厂护局斗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司令部 守备区 蒙定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