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放前的西安情报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11:1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785.jpg

  医院内的僻静小院成地下临时指挥中心

  吴建生,今年78岁,已从西北工业大学退休。父亲吴柏畅、母亲胡应瑞,1949年5月解放西安时都在非常重要的岗位上。近日,他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父母亲的故事。

  柏畅住过的两个地方都是中共秘密交通站

  根据有关资料,吴柏畅1929年投考冯玉祥的西北军杨虎城部军官教导大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冬任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友军工作科长,从此开始了地下党斗争生涯,直到西安解放。

  1941年初,中共陕西省委在麦苋街八家巷吴柏畅家中组建了西安调查站(秘密交通站),吴柏畅任站长。1942年初,此站改为中央农委西安交通站,站址迁往二王巷4号。从1942年直到西安解放,二王巷4号一直是党在西安的秘密交通站,也是吴柏畅的家,西安地下党的许多同志经常到这里联系工作。

  吴柏畅开展地下工作的身份也比较多:首先是经别的地下党员介绍,在南大街西安民意报社担任挂名新闻记者,利用记者职业接触国民党政界人物,刺探情报收集资料做社会调查。后来又通过关系打入敌人内部,不仅在秦岭守备区担任少校副官,还在当时的警察三分局担任会计主任,这样一来可以更广泛地接触敌军、警、特、帮会头目,为直接刺探军事、政治情报和内部消息创造了有利条件。1947年春,胡宗南大举进攻延安,吴柏畅和他战斗在敌军警特组织的地下战线的战友们密切配合,通过西安到延安的交通线,源源不断地把搜集到的敌军情报送往西北野战军,为蟠龙镇、瓦子街、青化砭以及宜川等战役歼敌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安解放前,吴柏畅因夜以继日工作而生病,在省立医院地下党员侯书铭的安排下,以“吴树华”的化名住进了归他管的西特一号。这是个极为僻静的小独院,西安工委书记韩夏存经常来这里研究工作。在西安临近解放的前夕,韩夏存、崔一民以及从边区省委先期到达西安的陈元方也住进了省立医院。西特一号小院实际成了解放西安的临时指挥中心。

  解放军进城的消息

  胡应瑞第一时间上报

  1949年5月20日这天清晨,胡应瑞和往常一样赶到西安电政局接班,看到局大门未全开,大院里一片慌乱,熙熙攘攘。交接班的人群里传出:“听说解放军已经到了草滩,今天就打西安。”胡应瑞走进机房一看,平时监视话务员的军警一个也没有了。她立即给吴柏畅去电话说明这一消息,接电话的是崔一民,他要求密切注意省立医院、电政局、武宙街基干队的电话,有重大情况及时汇报。

  9点接班电话很多,特别是表示军、警的红绿灯。胡应瑞以“正通话”或“要不到”,均不予接通。不久听到一声巨响,听说是敌人炸电厂,一会儿传来敌人破坏大华纱厂、工人们爬到机器上与敌人斗争的消息。电政局的大门也锁了,听说最后破坏的是电政局。她听了这些,内心非常焦急,希望解放军赶快进城。就在这时,机台上突然有人说:“解放军进城了”,是西大街大兴铁厂来的电话,说解放军是从咸阳涉渭河过来的,衣服都还是湿的。

  胡应瑞立即把这个好消息报告省立医院西特一号崔一民。虽然已经过了中午12点,机务员谁也没有进餐。敌机在西安上空盘旋着侦察、扫射。长途机房的墙壁上,被敌机打了几个枪眼,大家还一直坚持工作,保证了电话的畅通。

  西安解放后他感慨:“我的心总算放下了”

  吴柏畅听到枪声,对侯书铭说:你快到钟楼听听,枪声是从哪里来的,是西还是南?当侯书铭告诉他枪声是从西郊来时,吴柏畅说:原来说解放车从南门进城,咱们派去的人都去了南面。说着就带侯书铭几个人,不顾体弱发烧向西门方向走去。找到入城部队的政委接上头,介绍了敌情和市内情况后,又赴西关机场会见六军政委徐立清,把敌情和城内情况一一作了介绍。

  当晚11点多,张德生到达西关机场,当即派秘书接吴柏畅、韩夏存、崔一民、朱子彤等同志去汇报工作。吴柏畅心情特别好,对侯书铭说:“我为党的工作在西安隐蔽整整十年了,经常吃不上饭,睡不好觉,这下解放了,我的心总算放下了。”

  据介绍,解放后,吴柏畅先后担任过西安市军管会公安处副处长、西安市公安局局长、第一任西安市房地局局长(兼任)、第一任西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兼任)、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务。1958年1月3日,因积劳成疾在办公室去世。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被公安部和民政部联合授予“公安英烈”称号、以及“共和国不会忘记”牌匾。

相关热词搜索:司令部 守备区 蒙定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