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年轻人不生孩子养宠物?一成“宠奴”每月开支超千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9-05-22 07:10:46
[摘要]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拒绝生孩子,但越来越多的人乐意养宠物,因此宠物消费市场日益火爆。华商报记者日前从第三方数据机构获悉,近八成受访者养过宠物,接近一成每月开支千元以上,有的为宠物斥资万元。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拒绝生孩子,但越来越多的人乐意养宠物,因此宠物消费市场日益火爆。华商报记者日前从第三方数据机构获悉,近八成受访者养过宠物,接近一成每月开支千元以上,有的为宠物斥资万元。

  超两成养宠缘于“孤单”

  已婚育族养宠热情下降

  “我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最大愿望——养一只猫。”毕业、找工作、找房子,小楚几乎一气呵成,搬到新家的第二天,她就去领养了一只白色的小猫咪。

  在数据机构融360的调查中,近八成受访者养过宠物,其中半数目前正在养。从性别来看,女性养宠者明显多于男性,不仅正在养的比例超过男性近2成,从未养过的也少于男性。

  岁数越大,养宠的占比越高。对比50后和95后:71.88%的50后目前正在养宠物,还有6.25%曾经养过,仅有21.88%从未养过;而95后的这三个选项,却是三分天下,各占3成多。

  是否养过宠物这个问题,从婚育状况来看,也颇为有趣:单身族和已婚已育群体的养宠热情,明显不如未婚同居者和已婚未育者,后者正在养宠的比例均超过60%。而不养宠物的理由,以客观原因居多,主要是没时间、太费钱。从收入水平来看,收入越高因为没时间的比例越高;收入越低,因为条件不允许的比例越高。

  养宠花销1-3千是主流

  给宠物看病贵广受吐槽

  受访者在购买宠物时往往都是大手笔。花费1000-3000元的最多,占比36.2%。而且不难想象,购买宠物花费金额的多少与收入呈现正相关,在月收入超过3万的受访者中,有3成花费万元以上。

  养宠物有多花钱?数据显示,每月养宠物花费200-500元是最主流的,超过4成;而每月花费千元以上达到8.4%。不过,显然收入越高,越舍得为宠物花钱。在月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受访者中,有11.9%每月为宠物支出超过5000元。

  如果以养宠花销在收入中的占比来看,以不超过5%占据大多数。但具体来看,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每月养宠花销占月收入30%以上的:要么是月收入低于3千的,要么是月收入高于3万的。

  如果从具体类别来看,宠物主粮、零食保健品,以及看病、打疫苗等医疗费用,是最主要的花销项目。除了宠物主粮外,有16.6%的受访者表示在医疗费用上花费最高。

  “给宠物看病真的太贵了,每次不管大病小病,只要进医院,就得1000元打底。”养了两只波斯猫的李楠称,有一次猫咪尿路堵塞,带去医院导尿,又输了三天液,就花去了将近五六千。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养宠物 吐槽 购买宠物

上一篇:兵马俑开售国宝IP衍生品 如何让陕西博物馆“萌”起来? 下一篇:择路绕行 西安环城东路快道今起封闭施工工期是6月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