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餐馆用“地沟油”当燃料 比甲醇液化气都省钱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海涛 2019-05-23 08:07:10
[摘要]“瞧瞧,这是用地沟油做的燃料,用它点火做饭可方便了……”昨日,西安市东郊公园南路一家中国菜馆,掌勺厨师的一席话,让人惊诧不已……

  厨师正在用“地沟油”烧火做饭                         

  “瞧瞧,这是用地沟油做的燃料,用它点火做饭可方便了……”昨日,西安市东郊公园南路一家中国菜馆,掌勺厨师的一席话,让人惊诧不已……

  西安一餐馆用“地沟油”当燃料

  “这里有一家餐馆在用地沟油点火做饭,你们过来看看吧,太神奇了……”昨日上午,在西安市东郊公园南路一家中国菜馆吃饭的马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

  记者随后赶到这家中国菜馆,在刚进门的一个操作间里,两个厨师正在喷着红色火焰的双头灶具前,掂着炒勺忙活着。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喷着红色火焰的灶具旁边,既没有看到液化气罐,也没有看到天然气和甲醇等燃料装置。“燃料呢?”就在记者纳闷其燃料从何而来时,这里的一位郭姓厨师长走过来,用手指了指“厨房”隔壁一个架起的金属桶说:“那里面装的就是燃料。”

  郭姓厨师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就是用地沟油当燃料点火做饭。不过,这个东西不是他们餐馆发明的,用的是别人家的。据厨师长讲,自从政府不让烧煤炭之后,他们餐馆曾选择了甲醇做燃料,感觉不耐烧,再加上掺假的多,不安全。后来,听朋友说西安有一种用地沟油等原料制成的生物质醇油燃料,感觉很实用,而且还很安全,火势猛,炒菜做饭非常快,就用到了餐馆的厨房里。

  记者探访巧遇民盟西安市委调研团

  这家餐馆的燃料是否为地沟油所制?根据餐馆厨师长提供的地址,记者在西安市高陵工业园区,找到了生物质醇油燃料的出处——西安一家能源开发公司。碰巧,因为这个神奇的新型环保燃料,民盟西安市委一行20多人,当天也来到这里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准备予以推广。

  在现场,这里的负责人王浩说,严格意义上讲,生物质醇油应该是由氮肥厂副产品、地沟油、石化产品等为原料,经过科学处理加入特定的复合添加剂而成的非动力油,可完全替代柴油、液化气、天然气、煤等,用于厨房和取暖锅炉作为燃料油使用,使用成本低于柴油、液化气、甲醇等燃料,而且常温常压下不易燃,不易爆,一旦着火用水可扑灭。目前市场售价每升3元,在各类厨房和取暖锅炉房使用,与液化气和甲醇燃料相比,均能节省20%的成本。

  在厂区,王浩带着调研人员和记者,先后走进生产车间、储备基地,详细讲解了这种“地沟油”环保燃料生产出炉的全过程以及使用情况。据介绍,目前,西安已有500多家餐饮单位、企业、学校的厨房和锅炉房使用此燃料。

  这种燃料比甲醇液化气都省钱

  期间,为了证实该燃料节能环保、安全,厂里的工人,在两个分别燃烧甲醇和生物质醇油燃料的炉具上,用同材质的铁锅烧同分量的开水,生物质醇油用时2分钟,甲醇用时5分钟,两者相差3分钟。在实验现场,记者能明显感觉到生物质醇油燃料火势很猛,热值很高,难怪公园南路这家中国菜馆的厨师长,对此燃料赞不绝口。

  在采访时,那位郭姓厨师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用甲醇时,平均每天耗费500-600元。同样情况下,现在使用生物质醇油燃料,平均每天耗费400-500元,平均每天能省100元左右。

  “这种燃料,燃烧后用水就能浇灭?”在调研现场,有人提议现场演示予以证实。于是,工人在一个铁锅里倒入生物质醇油点燃,在燃烧正旺时倒入自来水,火苗瞬间消失,而且也没有气味。目睹眼前各种奇特的展示,随团参加调研的领导和参与者,纷纷伸出大拇指,赞叹声一片。对此,民盟西安市委会驻会副主委李熙现场指出,这种新型环保燃料确实环保实用,在环境整治、节能减耗的大背景下,值得好好推广。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地沟油 餐馆 燃料

上一篇:陕西省高考外语口试将于6月16日进行 5月29日起网上报名 下一篇:男子交8万租凤城四路一美食城档位 却发现遭遇“二房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