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长安大学专家:该方案很令人质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5-24 20:30:04
[摘要]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到底情况如何呢?

  南阳市工信局:

  该项目仍处于验证阶段

  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

  据报道,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参加现场办公。

  张文深、霍好胜实地察看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观看了下线的水氢发动机的工作演示。张文深指出,水氢发动机在我市下线,使氢能源汽车项目前景一片光明,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氢能源汽车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张文深、霍好胜还和大家一道饶有兴致地乘坐了氢能源样品公交车,“体验的感觉很好,舒适、平稳。”大家连连称赞。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张文深、霍好胜听取了氢能源汽车项目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逐项交办明责。

  根据南阳网的报道,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不仅是九大专项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具体体现,更是支撑南阳作为河南省大城市的重大战略项目。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致辞,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出席。

  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青年汽车集团:

  已看到网上质疑

  未回复华商报记者

  5月24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青年汽车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郑先生说,已经看到了网上的质疑,董事长将尽快就此事给出回应,给记者回复。对于南阳日报的报道,郑先生说当天现场办公他没去,不清楚情况。当被问及南阳分公司电话号码时,郑先生说:“分公司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随后,记者再次致电青年汽车集团宣传部时,电话已打不通。

  随后,华商报记者致电南阳市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工作人员说打电话询问的媒体非常多,“这个需要问管委会宣传部”,并给了记者相关电话,记者打过去后一直无人接听。

  长安大学教授:

  清华大学曾试验车载氢气瓶

  直接给车加水产生氢气 疑问很大

  5月24日,华商报采访了两位西安的汽车专家,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交通安全系主任张韡说,理论上,水可以变成氢,但实用价值存疑,因为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很多能量,是很复杂的化学反应,全世界科学家目前尚在研究,给车加上水,用上催化剂,这么简单就能生成氢,很令人质疑,那个催化剂从哪里来?贵不贵?这些都是疑问,南阳这个氢燃料汽车技术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长安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分析,十年前,清华大学已做过氢燃料电池技术试验,给汽车安装若干氢气瓶,氢气与氧发生反应,产生了电能,然后产生动力让车行驶,后面的阶段与电动车是一样的原理。这是先给汽车安装了车载氢气瓶,但直接给车加水,然后通过催化剂产生氢气,疑问很大。

  这位教授说,水变成氢气的过程,需要消耗很大的能量,成本很高,污染也大。目前国内的制氢方式分为三种:化学燃料制氢、电解水制氢、绿碱工业制氢,电解水制氢的过程,很复杂,成本很大,没有这么简单,这个催化剂很是存疑。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水氢发动机 长安大学 催化剂

上一篇:西安兴正元一桌球店以员工互评决定工资比例 员工质疑被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