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部门开展为期一年医疗乱象专项整治 市民可拨打12320举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5-28 18:46:39
[摘要]5月28日,”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通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工作情况。

\

  5月28日,”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通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工作情况。同时设立了举报电话029—12320,欢迎大家举报各类非法行医行为。

  非法行医案件5年下降52%

  发布会上,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先生通报说,2014年以来,先后开展多次查处无证行医专项行动,我省非法行医案件的发生数由2014年的2108件降到2018年的1020件,降幅52%。

  结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联合省扫黑办等10个部门,从9个方面入手,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治乱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医疗卫生行业共摸排线索200余件,其中违规执业行为122件,医闹56件,已办结137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保持高压态势。其中,榆林市对个别民营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违规使用药品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注销了执业许可证1家,暂缓校验2家。西安市出台了打击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办法,对查实的线索举报人给予300元奖励。

  六类情况都是非法行医   提防“假义诊”

  非法行医表现最主要的方式是无证行医,非法行医指的是医疗机构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或者是未取得医师资格的医生从事执业活动。

  据介绍,非法行医的行为主要包含以下六类情况:

  一是医疗机构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二是无医师资质从事执业活动;三是在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期间仍然从事医疗执业活动;四是未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从事乡村医疗活动;五是家庭接生员实施家庭接生以外的医疗活动;六是在合法医疗机构中存在的非法行医:护士从事医师工作,医学毕业生独立从事诊疗活动,医师未注册在本院从事诊疗活动,医疗机构擅自变更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出卖、转让、租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承包、承租科室等也属于非法行医。

  非法行医在社会上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黑诊所。大量的存在城中村以及居民社区无证开展的行医。二是游医。大多在集贸市场甚至早市设有游医摆摊点;三是在药店非法坐诊;四是以促销为目的的“假义诊”;五是在生活美容场所开展非法医疗美容活动。

  诊所不能开展接生人流B超   远离无证行医

  无证行医有哪些危害?无资质的医师容易形成误诊漏诊,不能正确的诊断,耽误病人的病情和治疗。使用药品来源不明,正规的医疗机构统一采购药品,来路明确,药的质量能够保证。黑诊所无证行医的药品来源不明确,容易造成伤害。就医环境差,消毒设施简陋,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非法行医多居无定所,大部分是租的房子,一旦出现了问题一跑了之。

  怎样识别黑诊所?黑诊所不会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条件简陋,达不到诊室基本标准要求。人员条件达不到,房屋条件达不到,诊室、治疗室、处置室要分室,黑诊所一般在生活居住室进行诊疗。医师不能提供执业医师证,护士也多没有执业资格。诊所不能开展接生、人流、手术、B超等活动,如果开展这些活动肯定是黑诊所。

  省卫健委提醒公众,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远离无证行医,珍爱生命健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乱象 举报 诚信建设

上一篇:提醒!西安网警辟谣 “中国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 下一篇:高新区里花水社区拖欠电费被停电近两天 欠费原因成疑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