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美主播对话:伸出友善的手握在一起比伸出拳相碰更让人期待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31 08:46:46
[摘要]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8时28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女主播刘欣应约与福克斯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进行了一场公开辩论,双方就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等话题进行了16分钟的对话。

\

  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8时28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女主播刘欣应约与福克斯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进行了一场公开辩论,双方就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等话题进行了16分钟的对话。对话后,刘欣说:“美国对中国有很多误解,但我觉得和翠西完全有可能做朋友。”

  刘欣在CGTN北京主演播室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在翠西的《翠西黄金时间》节目里出现。这是中国主播与美国主播首次正面交锋。有外媒报道称,这场辩论是电视史上的伟大奇观。翠西在节目中称这也是美国电视史上前所未有的对话,也是美国听到不同观点的机会。

  在开场白中,刘欣表示:“非常感谢翠西,感谢你给我这次机会,从来没有想过能和你进行直接对话。”但这个30秒的开场白,却被翠西至少三次插话。

  谈中美贸易谈判:如果美方有诚意会有好结果

  刘欣首先纠正翠西在节目中对自己的介绍,翠西在节目中称自己不代表特朗普政府,而刘欣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言人。刘欣纠正道,“我自己还不是共产党员,我今天是以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的身份与你进行对话。”

  翠西就贸易谈判发问,她问刘欣中美之间是否有可能达成协议。刘欣说,如果美方带有诚意,尊重中方谈判代表,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因为贸易战对中美双方都不利。

  谈知识产权:我们可以互惠互利

  当翠西问到所谓中国“知识产权偷窃”伤害美国公司问题时,刘欣反问道,你可以问下在华投资的美国公司的意愿,问问他们是否愿意在华投资,美国公司在华投资利润丰厚。刘欣接着说,“我承认,在中国是有一些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但是那是公司的问题,世界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公司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这些仅是个例,不能说美国公司偷了就是美国偷了,中国公司偷了就是中国偷了。”刘欣解释道,中国社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广泛共识的。

  当翠西问到有关华为是否愿意与美国共享它的先进技术时,刘欣回答道,通过合作、互相学习、美国根据规则付费,她相信这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可以互惠互利,就我个人来讲,我之所以学英文,因为我有一个美国的老师,我通过与美国教师学习英语,现在我的工作还需要美国专家帮忙。只要我们共同合作,按法律和规矩办事,我相信这没有问题。”

  谈中国发展:总体量很大,但人均GDP很低

  翠西还发问刘欣有关发展中国家地位的问题,刘欣答道,中国经济的总体量很大,但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不及美国人均GDP的六分之一。但是中国人很努力,中国是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最大贡献者,也提供了非常多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有人说中国已经变得如此之强大,刘欣表示:“为什么中国不能像一个成人一样长大点呢?对于我们来讲,中国并不是一直想成为弱小的国家,我们也想变得强大,但是你需要如何正确去定义发展中国家。”

  当翠西提到关税问题时,她说,2016年,中国对美国16%的商品征收9.9%的关税过高。刘欣说降低关税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这样,美国消费者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中国商品,中国消费者也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美国商品。“但是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现在是规则主导的世界,如果一方想要改变规则,必须要取得相关方的共识。美国不能对中国有区别性对待,降低关税需要一个多边的共同决定。”

  翠西发问刘欣如何定义“国家资本主义”,刘欣解释道,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国有企业在经济中有重要作用,但作用正在不断减少,国家并没有控制经济的一切。来看一组数据:中国80%的就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中国80%的出口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中国65%的创新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中国一些领先的公司,比如互联网公司、5G技术相关公司都是民营企业。我们的经济制度是混合的、多元的、活跃的、开放的。

  双方的辩论引发广泛关注。从社交平台的网民反馈来看,不少网友认为,翠西一改昔日的作风,始终没有“发怒”;而刘欣大气严谨、睿智平和,对答如流。

  北京时间8点43分58秒,跨洋对话结束,刘欣在结束语中欢迎翠西来中国看看。

  >>解读

  对话不对抗、平等不傲慢

  关键词一:互相尊重

  没有剑拔弩张,也没有硝烟弥漫,更没有互相攻诘,两人都很节制而温和,刘欣与翠西的辩论更像是一次平等交流,你问我答,我说你听,都表现出了应有的善意。

  在这场越洋对话中,双方并不回避热点话题,甚至对焦点议题也有涉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欣的表现可圈可点,无论娴熟纯正的英语表达还是不卑不亢的精神风貌,乃至对相关数据的准确掌握,都让人印象深刻。从发展中国家定位到知识产权,刘欣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逻辑都比较缜密,也有高度,在涉及原则问题上更是从容应对,既冷静又睿智,展现了一个大国国家电视台主播所应具有的风范。

  整体看,翠西的表现也与之前大为不同,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的那样,她始终没有“发怒”,没有居高临下,少了一份傲慢,多了一份尊重,学会了倾听并在克制中释放了诚意。她本人也承认,贸易战对中美双方都不利。

  规则、平等、开放……梳理这场对话,不难发现双方对这些热点问题既有不同立场,也有一定的共识,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也表达了继续对话的愿望。

  关键词二:平等交流

  联系到宏阔的时代背景,刘欣与翠西的对话充满寓意,让人浮想联翩。很多人之所以关注这场对话,甚至期待两人在辩论中碰撞出火花,一个重要原因是两个主播背后站着两个大国。尽管这是两个主播个人之间的对话,但人们难免在内心中将这一对话提升高度。因此,某种程度上说,两人在对话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都让世人多层次解读。

  在中美经贸摩擦仍在持续的当下,两位主播的表现似乎也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与其针锋相对,不如平等交流。对话永远胜过对抗,面对面交流比背对背指责重要。有句话说得好:“伸出是五指,握起是拳头。”伸出友善的手握在一起,比伸出拳相碰更让人期待。

  从之前的针锋相对“约辩”到最终在电视荧屏上平静对话,这或许就是一个隐喻:中美经贸磋商也应该、也可以在平等基础上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从这一对话的结果来看,多沟通多交流总是有益的。尽管之前双方关系可能一度会很紧张,但只要双方抱有诚意,能够坐下来、谈起来,平等交流对话完全是可能的。

  关键词三:消除误解

  对话的目的是了解对方的立场,进而弥合分歧。从刘欣与翠西的对话可以看出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充满误解,这与固有的老旧观点有关,也与对中国缺乏真正的了解有关。刘欣说:“没有想过我会有这样的机会去跟你直接对话,同时也跟美国普通民众进行对话。”她坦言,如果这次对话能够消除哪怕是一点点误解,也是值得的。这恰恰说明,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类似的对话太少了!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很多是因为误解,甚至是误判。解决的办法不是制裁,不是对抗,而是平等对话与交流,相互尊重,照顾彼此的关切。正如刘欣所言,如果翠西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两人完全可以做朋友。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同样如此。在中美关系中,刘欣与翠西的对话也许只是一个花絮,但它传递的信息却值得很多人思考,特别是美国国内一些人应该思考,但愿他们看到了。

  >>专访

  对话结束后,刘欣接受了央视新闻的专访——

  刘欣:美国对中国有很多误解

  我觉得和翠西完全有可能做朋友

  央视新闻:应该怎么定义今天是辩论还是对话?

  刘欣:肯定至少是对话吧,我甚至觉得这是一个聊天,我是抱着这个聊天的心态去的,但是到了那儿以后,我发现可能聊天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它那节目还是很正的。(对话)之前又采访了委内瑞拉的嘉宾(反对派领袖),都是很正式的,后来我想想算了吧,咱就对话吧,别聊天了。

  央视新闻:是否认为这个对话对加深中美彼此了解有好处?

  刘欣:我感觉美国人对中国人,可能美国民众对中国民众有很多误解,甚至有很多迁怒,是吧?他们自己的生活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觉得中国是问题所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能够帮他们,哪怕打消一点点对中国的这种情绪,我觉得我只有去坦诚地让他们感觉到我真的是完完全全坦诚的,去跟他们谈谈我心里的想法,告诉他们情况不是那样的。中美之间如果有问题我们可以解决,但是中国绝对不是说有意要去占美国的便宜,绝对不是这样的。

  央视新闻:如果翠西来中国,最想带她到哪里去看看?

  刘欣:我想带她去一个中国的农村吧,中国边远的山区去看看,北京上海我们都去过,是吧?但是那些困难的地方,我们很多城市里的人、很多年轻人、很多精英阶层,或者中产阶级似乎有点忘了,所以我想带她去看看,然后自己也去看一看。我觉得我和翠西完全有可能做朋友,我觉得这是最好的结果。

  央视新闻:怎么把英语练到可以跟美国主持人直播辩论?

  刘欣:我特别愿意听自己说英语,然后在听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哪儿说得不好,然后不断地去一点点打磨,有很多人在练英语的时候,不断地在说说说、在练练练,但是他(她)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或者说出来后听起来怎么样。我有的时候会把自己说的东西录下来,然后仔细听,我说的和外国人说的之间区别在哪儿,我觉得这个是区别。

  >>反应

  我国防部、外交部这样评论

  在30日的国防部和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也回应了记者们提出的与两位女主播对话的相关问题。

  国防部:有问题别藏着掖着,要讲出来

  5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我本人对这场辩论是关注的,今天上午也看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我个人想讲三点:第一,有问题,别藏着掖着,还是要讲出来,要讲话;第二,讲话不能乱讲,要客观理性,要基于事实;第三,事实不容捏造,公道自在人心。”

  外交部:鼓励也乐见中美人士理性对话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说过,和大家一样,很关心。这应该不是一个辩论,而是两位主持人的一个对话。我在上个星期说过,真理越辩越明,实际上当前在中美关系这样的形势下,我们鼓励也乐见中美两国各界人士能够进行一些开诚布公的、诚实的、理性的思考和对话。

  >>声音

  简短对话虽然不够透彻

  但还是应当被看成是有益的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对两位女主持对话的看法,现摘录如下——

  翠西与刘欣的对话历时仅16分钟,比人们期待的时间要短。这场对话更像是翠西对刘欣的采访,基本是翠西提问题刘欣做回答……无论如何,老胡认为,两位女主播的对话成为一个热点,反映了中美之间当下的有效交流太少了。美国作为通常意义上的新闻开放的国家,对贸易战以及对中国的报道,总体上一边倒地打上了美国政治精英观点的烙印,反映中国观点的声音很难在美国得到传播。美国舆论机构对来自中国的声音或者限制,或者用美方设置的场景加以处理,从而淡化了那些声音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这次对话中,两位女主播的表现、尤其是风度应当说都没有重大纰漏。翠西在之前的节目中谈到中国时话锋咄咄逼人,但是这一次她使用了行业内更为普遍、正常的主持人风格。而刘欣更是表现出平和、坦率,整个对话在气氛上应当说波澜不惊。

  对话的内容都是中美舆论经常谈论的话题,但对话刚一开始,翠西把画面切到刘欣的身上时特意介绍说,我的客人是一位中国共产党员,刘欣则说,我还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仅代表我自己。这传递出一个信息,翠西和很多美国媒体人对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体制是如何运转的很不了解,想当然的因素多,他们的概念化认识在误导美国社会对中国的很多判断。这次简短的对话显然不够透彻,远未达到人们的期待,但老胡认为,它还是应当被看成是有益的。中美的有效交流很难,有这样的尝试总比没有好。老胡希望的是,这次简短对话能够提醒人们更加重视中美开展深入交流的重要性…… 综合央视、新华社消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刘欣 主播 对话

上一篇:4年生4个 90后未婚女孩和男友卖娃挣了13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