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小果"复活记":死刑不被核准改死缓 后经再审改判20年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6-03 16:23:12
[摘要]外界对孙小果案的关注,好奇的不仅是他的身世背景,他如何从一名死刑犯,变成昆明夜场上的“大李总”,也是坊间和网络上绕不开的谜题。

\

  孙小果

  外界对孙小果案的关注,好奇的不仅是他的身世背景,他如何从一名死刑犯,变成昆明夜场上的“大李总”,也是坊间和网络上绕不开的谜题。

  5月28日,云南官方通报了孙小果的家庭情况,其母亲孙鹤予(孙学梅)、继父李桥忠及生父陈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相关情况被披露。

  普通家庭出身的死刑犯孙小果究竟如何获得改判“死里逃生”,又如何运作减刑、何时出狱?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孙小果被昆明中院一审判处死刑、云南高院二审维持原判后,但死刑没被核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孙小果的死刑没被核准后,改判为死缓。后法院启动再审,数罪并罚最终判处孙小果有期徒刑20年,后孙小果通过多次减刑,于2010年4月出狱。

  知情人士称“死刑没被核准”,改了死缓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994年10月,孙小果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在监外执行),1997年11月因强奸等犯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被逮捕。

  1998年2月18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被告人孙小果犯强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制侮辱妇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加原因强奸罪所判余刑二年四个月又十二天,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一审判决后,孙小果等人不服,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驳回上诉、维持了原判,但执行前他的死刑没被核准。”据接近孙小果案的知情者向澎湃新闻透露,孙小果的死刑在云南省高院复核时未予核准。

  该上述知情者透露,孙小果的死刑复核未予核准后,法院将其改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据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朱明勇指出,当年强奸罪的死刑核准权已下放到了省高院,二审与死刑复核权本是两个程序,从理论上讲,死刑复核权下放到省一级高院后,也可以设置成两个程序,但司法实践中大都把两个程序合一了。

  5月28日,云南省官方通报称,省市有关办案部门正在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的要求,对孙小果1998年犯强奸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后,二审、再审改判以及刑罚执行和其他违法犯罪加紧开展调查工作。

  通报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梁子安,因涉孙小果事件被采取了留置措施;与他一同被采取留置措施的,还有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原副庭长陈超等11人。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梁子安履历显示,1979年10月至2013年12月,梁子安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担任刑二庭副庭长、审判监督庭庭长、审判监督第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正处级),2009年12月至2013年12月,任副厅级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孙小果 死刑犯 减刑

上一篇:房子被搬空女子和闺蜜同时失踪 监控拍下可怕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