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在开展体检活动不规范等行为 西安6家体检机构被立案查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6-11 19:32:09
[摘要]为进一步净化体检服务市场秩序,西安市卫生监督所要求各区县加强对体检机构监督管理,引导各机构在人员聘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各类卫生法律法规。

  别看有些体检机构的门面醒目,管理可不一定规范。近期,西安市开展了健康体检机构专项整治,对碑林、雁塔、莲湖等10个区的17家健康体检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其中6家被立案查处。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列入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之一,由所长石胜彬、副所长赵进分别带队,对各区县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治理使用的名称与核准登记的不一致、医务人员跨类别超范围执业、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医务人员配备达不到规定要求、体检项目未在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健康体检报告不符合病历书写基本规范、使用未经备案的限制性医疗技术进行检查等行业乱象,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在专项整治中,6家机构被立案查处,移交区卫生监督部门核查处理8家,对3家健康体检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据了解,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主要有4类:一是部分机构开展体检活动不规范。近年市民对健康体检需求加大,健康体检市场发展旺盛,部分机构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专业知识和常识欠缺,为追求更大利益,无视自身资质情况及国家相关规定,利用自身便利条件私自开展健康体检活动,现场检查发现,有些机构前置许可不完善,有些机构所有体检项目均未经备案;二是个别机构违规开展健康体检项目。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个别机构为了迎合市场、追求利益,开展了“胶囊胃镜”、“中医问诊”等新技术、新项目,但未按规定进行报批备案;三是一些机构存在体检报告书写不规范的问题。有的外送检测检验原始数据单据未粘贴在报告中,有的检测检验原始单据无检验人员签字;四是部分机构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的问题,尤其是执业范围为内科的医师和心电图技师出具心电图报告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进一步净化体检服务市场秩序,西安市卫生监督所要求各区县加强对体检机构监督管理,引导各机构在人员聘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各类卫生法律法规,聘用符合法律规定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上岗,杜绝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上岗从事诊疗活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体检 立案 诊疗

上一篇:2019年陕西省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周末举行 帮毕业生精准就业 下一篇:车库顶板渗漏损坏车漆 西安金辉悦府小区业主盼望能彻底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