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杨凌:把“大走访”作为扫黑除恶突破口

专题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程刚 2019-06-13 09:42:05
[摘要]截至6月9日,杨凌示范区各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共搜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24条,办结439条,办结率为70%。目前,杨凌示范区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4年逐步提升,其中平安创建知晓率、公众对政法系统整体满意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程刚 见习记者 刘枫

  6月2日,正值周末。当天上午,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分局李台派出所所长杜晓雷布置完任务后,几路民警立即分头出发,开始在各自的辖区逐门、逐户、逐单位摸排涉黑涉恶线索,耐心为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知识……

  这只是杨凌示范区持续开展“四项摸排”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分局下辖的杨陵派出所、李台派出所、杨村派出所、五泉派出所、大寨派出所、揉谷派出所坚持领导包抓、全警参与,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走访活动,力争做到村不漏户、街不漏店。一年多来,“5+2”周末无休式的摸排走访活动在杨凌示范区成了一种常态。

  随行采访中,记者看到,李台派出所的民警们分工明确,逐门、逐户入户访问,完成信息登记工作,并耐心地为住户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知识。“我们每天要在负责的区域摸排走访,不管楼层高低,都逐层逐户排查。一天下来,少说也要走3万步。”李台派出所民警刘小龙告诉记者。

  “民警们入户走访,让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坚决抵制黑恶势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杨陵区揉谷镇陵东村村民刘建华说。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揉谷派出所专门为辖区村配备了民警,进村入户摸排走访,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并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座谈会,拉近警民关系。此举不仅解决了辖区村强揽工程等问题,更提高了村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据了解,2018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共研究部署扫黑除恶相关工作33次,召开重点案件线索研究会议42次;集中组织全区公、检、法、司、综治等28家单位(部门)的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题培训……通过开展多方位、全覆盖的线索摸排工作,杨凌示范区形成了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左右联通的常态化线索摸排工作模式,为实现社会普遍知晓、群众广泛参与、线索收集全面、行业治理有序、“打伞破网”实现突破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6月9日,杨凌示范区各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共搜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24条,办结439条,办结率为70%。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共核查办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236条,办结173条;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2起,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32起,刑事拘留34人,逮捕15人,移送起诉26人。目前,杨凌示范区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4年逐步提升,其中平安创建知晓率、公众对政法系统整体满意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除恶 扫黑 杨凌示范区

上一篇:【扫黑除恶进行时】西安一村主任涉黑终审获刑9年 七人恶势力团伙被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