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火车司机的奋斗故事:7本驾照见证中国铁路的变迁史

要闻 西安晚报 2019-06-17 07:14:00
[摘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70年来,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在古都西安的大地上徐徐铺开。

  开 栏 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70年来,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在古都西安的大地上徐徐铺开。在这里,每一个平凡人的足迹,都成为历史的印痕;每一寸希望的热土,都铭记着奋斗者的光荣与梦想;每一次华丽的蝶变,都镌刻着新中国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今日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复刻奋斗的岁月》栏目,通过亲历者的回忆,以微观的视角和复刻的方式,记录70年奋斗的故事,回顾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一座城市发展的脉搏。

  “从前开火车,穿的衣服像‘油包’,如今开火车,西装领带白衬衫;从前开火车要先学习给锅炉投煤,如今开火车,不懂英语和计算机不能过关……”李西宁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一名司机。今年49岁的他已经有30年火车驾龄,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4个时代的7本火车驾照。这7本火车驾照上,不仅是一帧帧时代的缩影,也铺就了李西宁的人生之路,写下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史。

res03_attpic_brief.jpg

7本驾照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蒸汽机车时代

  从给火车锅炉投煤开始

  从小就梦想成为火车司机的孙西宁,1989年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分配到西安机务段北货队。他接触到人生第一列火车,就是蒸汽机车,如今他还能清晰地记得是解放型蒸汽机车。

  登上蒸汽机车,孙西宁要从投煤学起。给火车锅炉投煤这活儿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既要有力气又要懂“窍门”。当时他跟的是西安至瑶曲线,这条线上有连续长大坡道。100多公里的路程,一趟下来要烧掉8吨煤。这对于年仅19岁、身体瘦弱的孙西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练投煤,根本抬不动锨,投出去一锨2.5公斤的煤,费劲得很,当时我都想放弃了。”孙西宁回忆说。

  “如果练不好投煤,就当不了司炉,当不了司炉就不能考火车驾照,学也就白上了。”简单朴素的想法,让孙西宁鼓起了勇气和干劲,并慢慢摸索出其中的窍门。经过苦练,投煤关过了,可另外两关,不是靠努力就能改变的:一个是夏天车内的热,一个是过山洞时的“呛”。

  “蒸汽机车没有空调。夏天的时候,锅炉产生的热量,加上不能中断的投煤劳动,流汗如流水一般。那种火热的滋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孙西宁感慨地说。

  每次过隧道,随着“咚咚咚”三声气阀响,司机室总是被水蒸气和煤烟笼罩。司机、副司机、司炉会被呛得喘不过气来。“一百多公里线路,有36个隧道,一趟下来要呛36回,整个人都变成黑人了。”

  1993年,到了考蒸汽机车司机的规定年限。在准备考试期间,为了防止打瞌睡,孙西宁和同事大冬天穿着秋衣秋裤在室外将几本厚厚的规章制度背得滚瓜烂熟。就这样,经过层层关卡,孙西宁拿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本火车驾照。

  真正开上了火车,孙西宁才知道当司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轻松。

  蒸汽机车大部分是机械构造,操作起来特别费力,闸把有杯子口粗,要站起来用双手握住才能扳动。司机室前的锅炉,像是机车的“长鼻子”,让瞭望显得十分困难。司机瞭望必须打开左窗探出头去,另一侧瞭望的副司机必须打开右窗瞭望。长年累月下来,司机普遍左肩低,副司机右肩低。

  内燃机车时代

  噪声大 交流基本靠“吼”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孙西宁开蒸汽机车没多久,线路便换成了内燃机车牵引。登上内燃机车,最大的喜悦是不用再烧火了,孙西宁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可随之而来的也有担心,怕自己适应不了新技术,开不好新车。

  为了让司机尽快熟悉新车型的操作,单位专门组织了培训。开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新车的原理。所以,主电路、辅助电路、控制电路等理论知识成了孙西宁首要攻克的难点。他从零开始,遇到不懂的原件或复杂的电路就四处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西宁再次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既可以驾驶内燃机车,又可以驾驶电力机车的“A照”。

  内燃机车值乘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也有自身的缺点,比如噪声大、柴油味重。“那时候值乘,说话声音稍微小一点根本听不见,司机和副司机之间的交流要靠吼,内燃机车司机普遍都是大嗓门。”孙西宁说。

  在这样的环境中,他驾驶过DF7型、DF4型、DF11型内燃机车。在这条线路上,孙西宁整整干了6年。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司机 火车驾照 中国铁路

上一篇:咸阳文彩舫小区自来水浑浊不堪 技术人员:小区位于管网末端 下一篇:下班途中偶遇盗窃案嫌犯 临潼民警与同事“顺手”抓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