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婚夫妻买房产生更多独居老人 儿女该如何守护他们的安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9-06-27 08:57:46
[摘要]6月23日,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一起悲剧:一对年轻夫妇外出归来,打开家门后发现50多岁的母亲和1岁多的女儿均已死亡。

  6月23日,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一起悲剧:一对年轻夫妇外出归来,打开家门后发现50多岁的母亲和1岁多的女儿均已死亡。

  看到这一消息后,不少市民和网友唏嘘不已。老人独自在家如何预防事故,成为不少市民和网友热议的话题。

  探因   新婚买房  产生更多独居老人

  俗话说:“三十而立,成家立业而后上有老下有小。”

  提及独居老人话题,西安方元市场研究公司工作人员赵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曾做过婚恋方面的调研,西安基本是男生买房(首付或全款)女生买车,婚后就有房基本成为标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原本两边均是两个家长一个小孩的小家庭,瞬间组合分裂为3个,若一方老人丧偶或离异或因一方尚未退休等原因分居,很容易产生独居老人。”

  “以前大家都是一个村的,或都是一个家属院的,相互会看个门、打个招呼。但现在很多商住小区,大家都不认识,邻里感情就淡漠了。其实,西安公安曾经发起过‘邻里守望’的活动,若每个小区都能坚持‘邻里守望’,或是有人听见小孩哭闹不止,叫物业开个门,或许结果就会不同。”赵女士说。

  西安秋文社工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曾做过调研,超三成30岁年轻人,一周打给父母的电话少于一个。这些人往往认为父母会开车、会上网、有工资、刚退休,只是中年人,还达不到老年人的程度。其实,60岁到70岁,由于退出了部分社会角色,很多人会快速衰老,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因此,对于看起来还年轻健康的独居老人,绝不能忽视对他们的关爱关心。”

  行动   儿子考虑再三  给父亲装上远程监控

  在记者的采访中,“你会担心独居的父母吗?”这一话题,引起了很多被采访对象的反思,市民孙先生就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孙先生今年36岁,老家在甘肃定西,姐弟3人均在西安成家立业。在当地大多数人看来,随便跟哪个孩子过都是享福,反正姐弟3个也住得近。但老两口就是不习惯,依然养两头牛守着老家的老宅子,逢年过节盼孩子回去,特别是有一阵母亲来给姐姐照顾孩子,父亲一人在家,就更让人担心了。

  “2017年,有一次老爷子给牛拉水闪了腰,一次骑摩托车买东西摔断了一根肋骨,他竟然瞒着我们3个,直到过年看春晚的时候,无意间说起摩托车才说出来。”

  一次,一位在西安工作的同学,无意中说起某款摄像头可以远程对话,一款适合家用的才200多块钱。于是,孙先生立即上网买了两个,准备给父母和岳父母家都装上。“你还真是个行动派,我就少给你说一句,我之前买了,可我爸不同意,说是侵犯他隐私,哪能让儿子监控老爹,跟监控犯人一样。”电话里,这位同学向孙先生吐槽自己父亲的态度。

  孙先生说:“我考虑再三,告诉父亲,摄像头是防盗用的,没说我手机上可以远程看到,过年的时候就装上了。老家是四合院,我装在了屋檐下,没给客厅装。后来有一天,我在摄像头里看到家里下雪了,给父亲打电话时才给他说,我手机上能远程看到。他沉默了,但没有反对。”

  守望   楼宇管家每天上门   邻居就有我家钥匙

  其实,除了子女多加关照独居老人之外,一些小区也在尝试探索,通过“邻里守望”等方式,为独居老人提供帮助。

  在西安北郊白桦林间小区,物业设置有楼宇管家,他们上班的地点就在每个单元的一楼大厅。这栋楼上谁家是独居老人,他们都会有特别的标注。“每天早中晚三次上门,说是随便聊两句,其实就是探个平安。”物业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类似该小区物业的这一做法,目前在西安还不是很多。

  家住西安南郊一小区的董先生,为照顾独居老家三原县城的63岁父亲,他给邻居留了家中全套钥匙。“老家的房子是2003年建的3层楼,我姐在上海,我在西安,也都安了家,平时很少回去。老爷子爱干净,既不舍得卖也不舍得租,楼上楼下就他一个人住,还给院子里养了很多花。我给家里装了座机,但我爸常常手机、座机都不接,说了多少回,没办法。最后我给邻居家留了全套钥匙,时常让邻家哥哥去看看。多年的老邻居,信得过。”

  专家   我国空巢和独居老人近1亿

  昨天,相关专家也从养老等角度,谈了对此事的看法。

  陕西众邦居家养老协会秘书长李新生告诉记者,《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曾披露一组数据,2016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到总人口的16%多。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尤其是我国“少子化”危机迫在眉睫,老年人增多,而青壮年渐减,养老问题愈发严峻。

  目前,西安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产生了多种养老方式。让需要的群体接受新型的养老方式,不仅是每个养老行业从业者的责任,也是每个年轻人的责任。

  所以,作为小辈,应该多多与老人沟通,“父母养儿小,孩儿养其老”,再好的养老方式,都比不上孩子对老人的关心和照顾。就像当初我们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如果每个做子女的,都能尽到自己的责任和孝心,不管是亲力亲为还是购买服务,都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独居老人 安全 新婚夫妻

上一篇: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中西安排第一 龙头企业跑赢行业水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