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出租房甲醛超标 房产中介拒退租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28 06:53:36 编辑:杨蓓蕾 作者:卿荣波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5516.jpg

业内人士:建议签合同前要求检测甲醛

以前,市民对甲醛的认知不够,也不太重视,随着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入住前都会对房屋进行甲醛检测。

日前,有媒体以“甲醛+健康权”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到63份裁判文书,其中10起涉及居住、办公场所因有害物质超标起诉装修、出租方的判例,原告全部败诉。

有律师分析,这类官司之所以难打,是因为租住房甲醛超标与租客致病之间的因果关系难认定。有时,原、被告检测的结果不一致。一旦起诉到法院,法院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要证明甲醛超标是唯一的致病原因,往往难度很大。

西安从事房屋装修的业内人士说,无论是装修的新房还是租住房,完工后要通风至少3个月。如果再购置家具,晾晒通风的时间则更长。入住前,都要请专业公司检测甲醛。有客户不放心,要请不同的公司多次检测。“如果是租住公寓,就像媒体报道的自如公寓‘从装修到出租,15天搞定’,为避免类似纠纷,可以要求签合同前检测甲醛,可以明确要求把甲醛检测等空气质量内容写进合同中。”

>>相关链接

自如甲醛房事件引发全国关注

2018年8月31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网络热传。2018年9月1日,自如发声明表示,公司立即安排与王先生家属联系,跟进相关事宜。自如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并尊重法院裁定。2018年9月1日上午,自如回应称,“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

原定于2018年9月27日公开开庭审理的阿里员工家属诉自如公司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因被告方自如公司申请司法鉴定,法院依法予以准许,故具体开庭时间予以延后。

>>律师观点

出租房应适合居住或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胡超奇律师认为,出租的房屋应当适合居住或者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否则就不能实现房屋租赁合同的目的。《合同法》第九十四条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另一方可以解除合同。

“具体到本案中,出租方出租的房屋甲醛严重超标,不适合居住,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承租人有权解除合同。”胡超奇说,同时,由于出租方出租的房屋不符合居住要求,已经构成违约,因此解除合同的,出租方不但应当退还承租方已经交付的租金,还要赔偿承租方的损失。

租客可通过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李耀华律师说,租客能否要求退房,首先要看甲醛超标的原因,如果租客未添置新的家具,检测出出租房内甲醛超标,说明是出租方的原因导致其提供的房屋不符合安全标准。

其次,要看租赁合同中是否有甲醛超标可以解除的约定,如有约定,可以依据合同主张解除租赁合同。如没有约定,可以依据《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三条“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行使法定解除权。

“租客遇到此类情形,一是要做好证据的留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二是积极和出租方沟通协商;三是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李耀华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醛超标 承租人 中介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