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出租房甲醛超标 房产中介拒退租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28 06:53:36 编辑:杨蓓蕾 作者:卿荣波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5517.jpg

甲醛超标侵犯承租人生命权、健康权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说,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规定,住宅的甲醛污染物浓度不得高于0.1mg/m,超出此范围的甲醛浓度会对居住人的生命及健康造成影响。

《合同法》第233条规定:“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故出租人有义务为承租人提供符合居住条件的房屋,也有义务保证其所出租的房屋不会侵害承租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而杨先生租住的房屋甲醛浓度严重超标,该隐蔽瑕疵已经构成对承租人健康的危害,杨先生可以随时解除合同,要求退还租金。此外,因房屋甲醛超标侵犯承租人生命权、健康权,对已经造成的生命及健康的损害事实,承租人可依据《侵权责任法》及《合同法》122条的规定,承租人有权向出租人主张侵权损害赔偿。

应立法严禁甲醛超标房流入租房市场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认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规定,室内甲醛应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但没有法律法规和标准明确禁止出租甲醛超标的住房。应立法明确规定,甲醛不超标是出租房安全性的基本标准之一,严禁甲醛超标房流入租房市场。

为了节约成本,有中介公司能省就省,出租房的装修材料容易导致甲醛超标。高瑾说,住建部门不仅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还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中介装修房屋甲醛超标,应当由住建部门来监管。就装修材料的质量问题,应由质检部门来监管。根据《产品质量法》,对生产和故意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采写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醛超标 承租人 中介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