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影视剧里的西安给观众什么印象?多数人认为是“厚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02 07:58:27
[摘要]对于背后的原因,张阿利分析,因为陕西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是比较滞后的,“陕西缺乏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那种现代化都市的感觉。

\

\

\

  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给自己贴上现代时尚的新西安城市气质标签。硬科技之都、软件名城、创新创业之都、国际美食之都、博物馆之城、书香之城、音乐之城……曾经古老而静态的西安,城市气象与面貌发生了巨变,由内而外散发的城市文化自信,激发出了蓬勃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气质。今起,华商报推出《都市气质如何恋上古城》系列报道,梳理并建设新西安的城市气质。

  最近的热播剧《少年派》,两位西安大咖张嘉译和闫妮再组CP,高考家庭的中年夫妻成为荧屏热点。只可惜这部剧除了两位实力派演员是西安人,其他和西安就没什么关系了。

  提起陕西或者西安的影视剧,往早说有《12·1枪杀大案》,近一点有厚重历史题材《大秦帝国》,有本土人文大IP《白鹿原》,有小正大(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西京故事》,但好像就少一部时尚的、都市的、青春的影视作品,去展示西安的都市气质。影视剧中的西安,距离一个大都市还差多远?

  影视公司视角:编剧对京沪的现代生活更加了解

  陕西本土的影视剧公司产出过很多经典的影视剧,前面说到的曾经大热的《12·1枪杀大案》就是本土的光中影视公司的力作,之后他们筹备16年制作出口碑力作《白鹿原》,据悉目前正在筹备将另外一位陕西著名作家的代表作改编投拍;《小麦进城》《西京故事》的背后是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曲江丫丫影视公司,前者登陆央视黄金档,后者播出后反响也不错。这几部剧基本都是由陕西影视公司投资制作、在陕西本地拍摄,导演演员都以陕籍为主,就算是现代题材,也主要是生活情感励志为主,都市的时尚的元素比较少。其中陕西文投(影视)艺达投资有限公司从出品孙红雷、江疏影主演的《好先生》开始,接连推出了《恋爱先生》《我的真朋友》等都市题材剧集,无论从主演还是题材上,都更有都市时尚的元素,但可惜的是故事本身也和西安没有任何关系。

  《好先生》《恋爱先生》《我的真朋友》制片人、陕西文投(影视)艺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群告诉华商报记者,“陕西文投(影视)艺达投资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现代都市情感题材为主的原创故事 ,之后还会延续这种题材类型。”

  从影视剧制作的角度,贾轶群表示都市题材更多的展示北上广,只是遵循影视剧的创作规律,“原创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排斥西安,只是遵循了影视剧的拍摄规律,在北京上海拍的特别多一些。这和编剧平时生活的环境有关系,大部分的优势编剧资源集中在北京上海,他们对这里的生活更加了解,写出来的人物性格和东西自然就带着这些城市的印记。另外就是和故事的角度有关,因为都市题材剧少不了表现在一线城市生活的状态,压力大加班辛苦房子贵,西安在这方面可能还不够极致和现实。”

  贾轶群表示,作为有陕西血统的影视公司,陕西文投(影视)艺达投资有限公司在之后的影视剧创作中,已经有考虑设计和西安有关的情节,将拍摄放在西安,去展示当代的西安。至于切入点,贾轶群表示:“我觉得可以从对古文物的保护、新兴的城市发展和传统的保护之间去讲述一个关于西安的故事。我们后面有一个作品是关于环境和旅行的,有一站就想要放在西安,反观城市发展和保护中的一些问题,展示出西安这个城市的人文的特殊性。”

  贾轶群表示,西安有它特殊的人文气质,它的影视化表达并不需要和北上广一样,“很多外地人其实并不了解西安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气质,西安的整体城市规划的感觉还不是那种单纯的高楼大厦。例如曲江作为西安的一张名片,就有很强的城市设计感和休闲旅游人文特质,但也没有一个影视从这个角度去表现。这需要编剧和制作团队扎根在这里,专门去采访去创作去挖掘。”

  编剧视角:观众对西安的印象依然集中在厚重

  2018年,《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两部反应北漂、沪漂年轻人工作爱情生活的都市题材网剧成为热点,剧中北京的地下室生活、上海都市白领生活的细节都引发了年轻观众的热议。当时还有人提出如果要拍《西安女子图鉴》应该如何展现的问题。曾担任《铁齿铜牙纪晓岚4》、《空天猎人》、《青年外交官》多部影视剧编剧的张珂,因为定居于西安、工作于北京,对这个话题也很感兴趣,他表示,观众对西安的文化想象比较固化,和年轻观众的连接只有美食,而不是类似《都挺好》的苏州或者《似水流年》的周庄这种小布尔乔亚的基调。“很简单,比如说北京的关键词:奋斗、蚁族,面包与爱情,梦想与现实激烈碰撞,国潮。上海:金融商务、白领、沪上的外滩、弄堂与市井,郊区的周庄和水乡。搜索云词西安,就会发现大家对西安的印象集中的是什么,还是厚重的那种。时尚都市电视剧题材其实跟西安关系不大,生活流可能还可以。这些是否跟我们的电视剧题材接近?可能我们觉得西安我们感同身受很重要的事,其实对于西安之外的人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我觉得从影视剧内容来说,西安的气质不是主流青年文化的气质。”

  居住在西安的青年作家、编剧李轶男则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原因,第一,都市剧或都市电影被圈子中的“京圈”垄断;第二,西安是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都市。“陕西没有工业化的转型,直接从农业氛围很浓厚的地区转型为现代化城市。人的思想的转型就更慢。都市剧需要的背景西安没有。做影视剧是要做矛盾和冲突,而西安整体氛围温和,城墙思维亟待打破,人们感受到压力,却形不成冲突。最后,这跟影视剧过审也有关。写剧本的是个很小的圈子,即便西安作者有IP生产的能力,可此种能力怎样被挖掘呢?而且好的剧本几乎都流到北京的影视公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唐家山 白鹿原 大秦帝国

上一篇:西安228路公交线路今起调整 取消公园南路南段等17个站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