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咸阳小伙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 医生交警网友合力救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狄祎婷 2019-07-05 07:11:04
[摘要]被“中国第一毒蛇”咬伤,咸阳23岁小伙生命危在旦夕,经多方协助救援后,终于战胜死神,转危为安。

  近日,咸阳一23岁小伙被“中国第一毒蛇”银环蛇咬伤,生命垂危。“鬼门关”前,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交警护送来救命血清,又有一北京网友千里援助,多方合力下,成功将小伙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入院时患者情况紧急

  6月2日晚11时许,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抢救室接收到一位被银环蛇咬伤的患者小马,此时,距他被银环蛇咬伤已经过了3个小时。家属反映,当天晚上小马被咬伤后,由于咸阳无这方面的专业医疗机构,紧急转往省人民医院。

  值班大夫蔡小龙接诊后,发现患者呼吸困难,情况紧急。抗银环蛇毒血清是救治银环蛇咬伤的唯一特效药,如不及时注射,死亡率几乎为百分之百。由于我省并没有野生银环蛇生存,很少有市民被银环蛇咬伤,因此医院并未储存银环蛇毒血清。救人要紧!蔡大夫当即联系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了解抗银环蛇毒血清储存信息,被告知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可能储存有抗银环蛇毒血清,并提供了该仓库和血清生产厂家电话号码。但蔡大夫多次联系,无人应答。6月3日凌晨2时9分,蔡小龙向省人民医院总值班汇报,请求联系抗银环蛇毒血清,总值班随后联系北京304医院。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6月3日早5时,小马虽还有些许神志,但已出现呼吸困难等危重症状。医护人员继续用呼吸机为其辅助呼吸,同时给予药物镇痛等对症支持治疗。

  西安交警急送救命血清

  救命药到底哪里有?此时,省医院已动用所有医疗资源寻找救命血清,家属也将求助信息发给社会爱心人士进行扩散。6月3日上午8时许,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位于西安港务区的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回复称,他们有对应的血清。此时正值早高峰,送药速度变成了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竞赛。

  “你好,警察同志,我们有个救命药需要送到医院,这会儿堵车,请求协助。”上午9时许,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灞桥大队浐灞中队接到指令,执勤交警立即驾车赶赴港务区取到3支抗银环蛇毒血清,随后一路开着警笛,仅用30分钟走完了原本需要近一小时的路程。上午9时43分,交警将救命血清及时送达。第一支血清成功注射到小马体内。随后,医护人员对小马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同时进行补液、抗感染治疗。

  北京博士千里送来血清

  在此次救治中,还有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为家属带来了生的希望。

  6月2日晚,北京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史静耸看到一位朋友发来的救助信息,立即与小马的家属联系了解情况,同时他经过多方联系,确认北京304医院有一支抗银环蛇毒血清,几经协调,北京304医院破例为史静耸办理了血清出库手续。

  为了以最快速度让小马用上血清,史静耸决定乘飞机送血清到陕西。3日上午10时,史静耸带着救命血清上了飞机,3日下午1时许,史静耸成功把冷藏在保鲜盒里的血清送到了小马病房内。就这样,总共4支血清“兵分两路”火速被送往医院。(据了解,此次救助小马的过程中,共注射了5支血清,第五支也来自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

  注射血清几个小时后,小马情况开始好转,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和意识。

  6月4日下午,史静耸获准到ICU病房探望小马,这时小马基本上能进行正常交流;6月5日上午,已经可以正常进食并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史静耸此时已悄然离开了西安。回到研究所之后,除了和自己的导师简单说了事件经过外,史静耸再没提起此事。直到近日他所在的研究所收到锦旗和感谢信。

  7月4日,记者联系到史静耸,据他介绍,自己是辽宁沈阳人,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已经有3年了。因为对爬行动物尤其是蛇类比较感兴趣,在圈内也小有名气。

  家属:非常感谢“雪中送炭”

  7月4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小马的母亲刘女士,据她介绍,6月6日,小马已经办了出院手续,目前正在家中休养。“我儿子这次能得到救治,真的非常感谢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他们全力抢救,才让我儿子得以康复出院。”小马的妈妈表示,灞桥交警和好心的北京网友也功不可没,他们以最快时间将“救命血清”送到医生手里,才让小马得以在最短时间内用到救命血清。

  咬人银环蛇是网购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银环蛇是一种剧毒的神经毒毒蛇,分布地带主要在湖南、江西、广东等南方省市,是中国最毒的毒蛇之一。

  史静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中国国内,银环蛇是最毒的陆栖蛇,几毫克银环蛇毒足以致人死命。“被银环蛇咬伤之后,毒液会让伤者出现神经麻痹的症状,两个小时之内就会呼吸衰竭,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史静耸说,正常情况下,银环蛇生活在南方,北方不应该有银环蛇。

  对于小伙为何会被银环蛇咬伤,记者联系到参与救人的一位灞桥交警,他表示,当时听伤者的朋友说,伤者是在网上买的银环蛇作为宠物,不慎被咬伤。而小马的母亲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显得颇为为难,并未对记者说明具体原因。

  2018年7月,渭南一名女孩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她起初只是用创口贴处理了伤口,之后才到医院抢救,由于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失去了生命。

  被剧毒动物咬伤如何急救?

  被剧毒动物咬伤后,应如何处置?省人民医院的蔡医生说,首先不要惊慌,用绳在距伤口10厘米的地方进行包扎,10到15分钟松开一次,之后再包扎,以减慢毒素在体内的扩散速度;避免进行剧烈活动;要进行局部处理,但不建议用嘴吸,应先用清水清洗伤口,之后再挤压伤口排毒。蔡医生表示,除了蛇外,被黄蜂、蜈蚣等咬伤,也要第一时间进行局部处理,用水冲洗伤口,之后去医院进行抗过敏规范治疗。华商报实习记者 狄祎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毒蛇 血清 抢救

上一篇:博迪学园外线缆垂落成“窗帘” 致交通拥堵 网友希望整理电缆 下一篇:西安吉的堡幼儿园不放暑假引网友热议 不放暑假这事你咋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