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校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如何建设? 大咖齐聚西安建言献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5 18:37:1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杰 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5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开幕式在西安召开。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表示,陕西将成立各省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结构优化和预警机制退出研究,结合陕西省一流专业推进专业共同体建设。

我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相关行业协会、学会、企业以及出版单位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推进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我们是工程教育大国,却还不是工程教育强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工程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面向未来必须审时度势、创新发展。他以“守”“破”“立”三个词分享了自己对工程教育的思考:“守”是指要从方法论的高度研究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工程技术发展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破”是指高校应破除学科壁垒,对内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对外推进产教融合;“立”是指要确立新的体系和规则,尤其应该确立工程教育的质量意识。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刘建林表示,陕西将成立各省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依靠这些专家组织开展专业结构优化和预警机制退出研究,结合陕西省一流专业推进专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各高校专业联合发展、抱团发展和积聚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 新工科 一流本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