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餐饮收入排不进全国前十 本土老字号为何难成领跑者?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11 08:04:37
[摘要]尽管陕西老字号餐饮企业在本地市场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一旦被放在全国市场中考量,大多数陕西老字号餐饮企业就相形见绌了。

  聂磊提出,“外卖对我们的数据增长一定是有促进的,只不过它可能削减了堂食的收入。”从趣链通发布的《外卖数据报告-2018西安的下半年》可以看到,在去年下半年期间,西安共计倒闭的外卖商家数超过10000家,行业损失近5亿元人民币,堪称惨痛。总体来讲,西安市的外卖市场尚在规范中,体量增长逐渐放缓。

  报告显示,各省市的人口消费结构、餐饮品牌分布、餐饮行业发展等情况等也一定程度上对餐饮收入造成影响。如一线城市对海鲜、西餐、轻食等价格较高的品类接受度更强,消费也更多。这种包容度也吸引了更多饮食界的高端品牌入驻扩张。

  餐饮业的发展在于脚踏实地

  2019年是振兴陕菜关键一年

  报告显示,全国来看,较大规模的餐饮企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大,中大型企业仍然处于持续扩张阶段,其平均增长率为12.6%,超过了全国餐饮营业收入增长率,餐饮业集中化程度不断提升,品牌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对于未来陕西餐饮业的发展前景,聂磊说:“陕西是一个旅游大省,城市规模也逐渐扩大,这都为餐饮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近几年陕西餐饮业的发展水平在逐步提高,这都是大家能感受到的。”关于如何看待排名问题,聂磊认为,餐饮业的发展在于脚踏实地,排名是为了认清自己的优缺点和发展差距,以便跟上发展脚步。

  《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从增长率看,自2015年以来陕西省餐饮收入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例基本稳定在10%左右,从增长速度来看,陕西省的餐饮业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西安市商务局商贸服务处副处长孙刚表示,“从陕西餐饮业的历史发展而言,相比北上广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区域而言,虽然起步较晚,发展缓慢,但如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错。世界烹饪协会邀请我们主办的陕菜国际美食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年,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年更是引进了中外厨神对抗赛等中外美食交流活动,目的就是让陕菜走出陕西,走向世界。而2019年是‘振兴陕菜’关键的一年,我们还在策划组织更多的美食交流活动,让来陕西旅游观光的游客,不仅仅知道国际美食之都是西安,更能通过涵盖陕南、陕北、关中的陕菜美食以及浸入式的旅游模式,更加深入了解大美陕西。”

  >>记者观察:

  “网红”西安凭什么“红”?

  本土特色餐饮品牌必将加快“走出去”

  在抖音刷屏的“摔碗酒”成为网红西安的代表作。借着新媒体发展的东风,这一“摔”不但为西安带来巨大的旅游红利,也让西安美食成为社交网站上常见的风景。

  从回民街到永兴坊、洒金桥,外地游客的寻味轨迹逐渐与本地人重合,高速增长的餐饮需求倒逼西安餐饮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从老字号到网红品牌,从美食集聚区到社区门店,从陕菜到小吃,从堂食服务到外卖服务,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西安市餐饮体系为“多层次、全方位”发展而做出的努力。游客不断解锁“正宗、地道、隐藏”菜单的背后,不止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更蕴藏着对城市发展的无限期待。

  西安之所以“红”,最根本的还是源自自身的历史积淀和文化魅力。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必将会有更多国际资本、企业、人才等进入西安,为餐饮业注入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西安会以更大的包容度、更广阔的胸怀吸引更多餐饮品牌落地,逐渐垒起现代化的餐饮体系。同时,陕西的本土特色餐饮品牌也必将加快“走出去”的脚步,以独特的“内涵”摆脱被市场边缘化的尴尬境地,使西安小吃等真正成为一种触手可得的时尚,在各地食谱上占有一席之地。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杨璐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马嵬驿 陕西八大怪 餐饮品牌

上一篇:喜讯!陕西林科院秦岭大熊猫“珠珠”产下龙凤胎 “母子”平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