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市民给空调加氟花了780元 工程师:制冷剂不是消耗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裕康 安馨雨 2019-07-15 08:16:44
[摘要]空调制冷效果不理想,不要着急加氟,更不要轻信维修人员上门不检测就说要加氟的说法,市民可先自行检查做个判断。

  进入伏天后,天气越来越热,许多家庭几乎24小时开着空调。一些市民家中的空调不制冷,第一反应大都是要不要给空调加点氟。7月14日,市民王珂反映,他花钱加了氟,空调制冷效果还是不理想,事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空调不制冷 加一次氟花了780元

  7月14日,家住西安市东新街的市民王珂说,进入夏季以来,由于天气不是很热,加上白天都在上班家里没人,他家几乎没有开过空调。7月13日,岳父和岳母过来看妻子,中午吃饭时感觉特别热,他打开了空调,可家里长时间感觉不到凉爽。岳父拿着遥控器研究了一阵子说,“买回来还不到4年的空调咋就不制冷了?是不是坏了?”

  王珂说,他调试了一阵子,也没有从空调里“调”出凉风来,就在网上找了一个空调维修公司的电话,拨打过去向对方说明空调不制冷的情况后,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会尽快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到了下午5点多,维修人员赶到家中,拿着遥控器调试了几下说,“空调该加氟了。”

  “我也不懂,就让维修员看着收拾,修好就行。”王珂说,维修员加完后打开空调,空调确实恢复了制冷,家里的温度也很快降了下来。这时,维修员告诉他,“一个压需要60元,总共给您加了13个压,一共是780元。”他当时很高兴,连想都没想就给对方支付了费用,还接连说了几声“谢谢”。

  “谁料,就隔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打开空调,发现又不制冷了。”王珂气愤地说,他给维修人员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对方却说:“外边温度太高,多开一会空调就好了。现在人手紧张,等有空了马上过来帮您维修。”他现在弄不明白,究竟是空调没有冷媒不制冷,还是出现了其他故障?如果不是因为缺冷媒不制冷,那么,他780元是不是打水漂了?

  别再被骗了

  空调加“氟”门道多

  等了一天不见维修人员来,王珂向所购空调的品牌企业售后维修服务中心求助,工程师门斌说,空调制冷剂不是消耗物,正常的新空调,5年内是不需要加制冷剂的。引起空调不制冷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供电电压不够;空调长时间不清洗保养,散热器上覆满了灰尘而堵住出风口等。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空调不制冷,用户可以自行查看空调的外机阀门,如果外机细管阀门结霜,就有缺氟的风险。

  门斌说,对于空调外机装在户外的用户,由于看不到阀门,可以通过室内极管道接头查看是否有油腻现象,如果有,且当制冷温度调到最低时,则制冷剂可能有泄漏现象。这个时候,就应该及时给售后维修中心打电话,最好不要让身份不明的所谓的维修人员来维修。目前,市场上对于加氟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再加上用户自身对空调是否需要加氟没有概念,导致上当受骗的事件频频发生。

  门斌提醒市民,如果空调真的缺制冷剂了,也不是加得越多越好。加得过多,不仅多花钱还影响制冷效果。目前,市场上分为两种型号的制冷剂,一种是氟利昂,一般这种型号的制冷剂缺多少就给加多少,加满一般需要5帕。另一种是新型环保冷媒,这种标准高一些。对于缺少一半以上,则需要排空所有制冷剂且抽成真空再加,加满大概就需要8帕左右,如果没有缺到一半以上则是缺多少加多少。

  空调制冷效果不理想,不要着急加氟,更不要轻信维修人员上门不检测就说要加氟的说法,市民可先自行检查做个判断。另外,维修人员张口就说加了十几个压,这绝对是骗人的,像用户王珂遇到的情况,就是被坑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空调维修 空调制冷 加氟

上一篇:西安学生暑假流行“微整形” 医疗机构: 高考成绩可以抵现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