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作家厚夫:最是书香能致远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17 10:26:24
[摘要]在第29届书博会即将举办之际,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厚夫(本名梁向阳),和记者分享了他读书习惯养成的心得。作为路遥的忘年交及研究者,他追忆了路遥的写作精神,并推荐历史书籍给读者朋友。他认为,阅读史学著作,可以打开一扇扇重新认知世界的窗户。
a41f727e9e331e9775e608.jpg

  作家厚夫。

  在第29届书博会即将举办之际,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厚夫(本名梁向阳),和记者分享了他读书习惯养成的心得。作为路遥的忘年交及研究者,他追忆了路遥的写作精神,并推荐历史书籍给读者朋友。他认为,阅读史学著作,可以打开一扇扇重新认知世界的窗户。

  北京知青留下的书籍丰富了童年

  厚夫的主要著作,包括《路遥传》《重回历史现场看文学现象》《走过陕北》《当代散文流变研究》等,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我养成喜欢读书的习惯,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他说,一个原因是受当语文教师的父亲启迪,另一个原因是许多北京知青插队离开后留下的许多书滋养了他。

  “我记得大约是小学三四年级时,我偶然得到北京知青留下来的《各国概况》,淡灰色封面,书前有许多彩色插图,专门介绍世界各国国旗、各国基本情况包括军事情况。”他说,这本书对于一个向往外部世界的山村少年的诱惑可想而知。青年时期的他,是个狂热的文学青年,读书饥不择食。“感觉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他后来进入大学任教,因为职业原因,读书的兴趣相对固定了。在大学工作几十年来,学术兴趣不断位移,但读书爱好一直保存。“每天再忙,都要躺在床上翻会儿书,这样晚上才能睡得香。”

  和路遥结缘,是因为两人都是延川中学的毕业生,是校友。“我在青少年时代就经常听到路遥的奋斗故事。加上我外公和路遥是忘年之交。我喜欢文学之后,经常出入路遥家里,他也真诚地给予我帮助。 ” 因此,路遥等一批作家深深影响了他。“我在《路遥传》的前言里提到过,路遥是我的文学前辈,我是路遥的追随者,我们都是延川人。”他说,自己少年梦的形成、人生的展开与飞翔,与路遥、谷溪、闻频、陶正、史铁生等人的文学引导分不开。

  追忆路遥写作精神 推荐历史书籍

  书会给人带来什么呢?路遥在《平凡的世界》第一部中,借顾养民的心理评价孙少平时这样写道:“知识这种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可以重新塑造一个人。”厚夫以为,路遥就是被知识重新塑造的人,也愿意把这句话转赠给亲爱的读者朋友。

  厚夫记忆中的路遥,是一个视文学事业为神圣使命并用整个生命去打造自己文学世界的作家,他是用燃烧生命的方式进行着文学创作。“我的《路遥传》,就是再现路遥人生的奋斗历程,解读路遥的人生与精神。”他写这本书,就是想让人们知道路遥不仅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更是一个搏击人生的典范。“作为深受路遥影响的作者,我有责任做好路遥人生与文学精神的解读工作。”

  厚夫总结,自己的读书单大体分为几类:一类是对专业图书的阅读。“这些年,我的学术研究由当代散文转向延安文艺与路遥研究,这样我的阅读重点也不断转移。”他说,另一类是休闲性阅读。因为少年时期养成喜欢历史书的习惯,这些年更加痴迷。所以,他借本届书博会召开之际,向读者推荐几本历史书。

  “我推荐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陈旭麓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和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厚夫说,这些书能拓展视野、激发思维。他说,历史的存在是客观的也是真实的,而对于历史的叙述却具有主观性。“我认为阅读史学著作,可以打开一扇扇重新认知世界的窗户。”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作家 厚夫

上一篇:探寻城市发展轨迹 共话城市生活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