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保障性住房小区装暖气弄脏业主字画 这事儿谁担责?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7-18 07:11:26
[摘要]小区统一入户施工,安装暖气管道,工人师傅施工过程中弄脏了自己挂在墙上的一幅字画。这几天,家住西安市曲江保障性住房小区的市民王娜(化名),被这件事搞得心烦不已。

  小区统一入户施工,安装暖气管道,工人师傅施工过程中弄脏了自己挂在墙上的一幅字画。这个责任应当由谁承担?这几天,家住西安市曲江保障性住房小区的市民王娜(化名),被这件事搞得心烦不已。

  ▲

  王娜挂在墙上的字画被弄脏

  字画被弄脏  租户维权难

  被王娜视作珍宝的这幅画,来自一位陕西书画家。她称,按照市场参考价,这幅画要值数千元。自己从一位朋友处获得此画,虽未花钱购买,但包含了朋友的情意在里面,而且这位朋友现在已经去世了。没想到7月7日,小区暖气管道施工期间,这幅画被施工师傅弄上了几道黑污渍。

  “当时,我这幅画装裱好挂上墙才刚刚两天,装裱还花了我近1000块钱,突然就成了这样,我无法接受。”王娜称,当时她就向施工师傅提出,要其承担相应责任。“我提出两个方案,要么给我把画恢复原样,要么作出赔偿。”王娜说,施工师傅表示自己无法处理,给她留下了工头的电话。但7月7日至今,10天过去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期间我与他们就这事正面协商了3次。第一次工头带着五六个人上门要把画取下拿走,说去修,可是没有任何协议、公章,我不敢给。第二次物业帮忙协调,施工方在电话里答应赔我500块钱,可过了两三天又变了,说不赔钱给我拿去修。最后一次我说修也可以,但我要的是完好如初,他们说保证不了,只能修到啥程度就是啥程度。这个我自然无法接受,也没处理成。”王娜称,为尽快解决此事,她先后向管委会、警方、市民热线等投诉,但都没得到一个说法。

  物业的做法也令她不满。“物业说施工队不是他们找来的,也不给我说施工方的名称,导致我想告都没法告。还曾在协调此事中私自将我要求的赔500元加到1000元,说是有个砍价的余地,结果引来对方不满,导致此事未能按约解决。”

  律师建议协商不成可起诉

  昨天下午,该小区物业公司向记者确认了王女士字画被弄脏一事属实,但否认了己方“不作为”。“事实上,得知此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派人去了租户家里查看,然后联系了施工方与租户一起协商解决此事,从中已经协调了两次。施工方也表态愿意解决,但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维修,而租户则要求修的话要保证百分之百复原。施工方认为这个无法承诺,而他们也不愿按业主的要求直接赔钱,这事现在就卡在了这里。”

  该工作人员称,至于私自加价一事,自己并不清楚。他还称,早在动工之前,物业就与施工方开过会,要求其在施工过程中留心。双方也作了约定,租户个人物品如有损坏,由施工方赔偿。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就此事发表观点称,虽然暖气管道是小区统一安装的,但是字画被涂脏、被损坏是因施工工人的过错造成的,而施工工人又是在履行职务行为,施工工人引起的法律责任应由施工单位承担。“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被损坏的字画应由施工单位承担。”

  赵良善律师建议,租户可先与施工单位友好协商,如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方式主张赔偿损失。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字画 暖气 管道

上一篇:网贷逾期一天西安男子收420条骚扰短信 该平台已被投诉400余次 下一篇:明年西安咸阳西咸新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