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西安100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混合垃圾“一桶扔”情况普遍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7-18 16:40:00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8051qxq.png

35个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情况表

华商网讯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第二十四条规定:商务、办公、生产区域应当配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至少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人行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应当配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

为了做好表率,西安所有“公共机构”须在2019年年底之前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如今时间过半,执行效果如何?近日,华商网记者实地走访政府机构、医院、公园、商场等100多家公共机构实地调查发现,问题依然很多:有的依然是混合垃圾桶,有的垃圾桶未张贴分类标识,有的分类标识错误,还有的没有公开垃圾分类责任人......

25个政府机构未落实垃圾分类 

为了了解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落实垃圾分类情况,记者在西安城六区随机走访了35家单位,情况不尽相同。

新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莲湖区信访中心、新城区区政府、未央区办税大厅、曲江新区政务大厅、曲江新区民政局、小寨街道办事处、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雁塔分局、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西安市雁塔区财政局、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南院、曲江路街道办事处、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教育局雁塔分局、西安火车站西广场派出所、交警新城大队、陕西省民政厅、西安科技馆、西安汽车站、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西安人才交流市场、陕西科技博物馆、陕西省体育场、西安市图书馆、西安市体育场共25个政府机构未设置分类垃圾桶,目前还采用单筒混合投放的方式。

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其他垃圾,虽然贴有“可回收”和“其他垃圾”标识,可标识颜色相同,不好分辨。雁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区域内已设置有分类垃圾桶并按照分类表示投扔垃圾,院区内垃圾桶虽为两桶设置但没有明显分类标识。陕西省图书馆内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垃圾四种垃圾桶均有设置且有明显标识,但图书馆门口是混合垃圾桶。

做的比较好的有长安区政府、灞桥区政府、纺织城街道办。长安区政府内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其他垃圾,并设置了一个有害垃圾垃圾桶。灞桥区政府楼内均有三种独立垃圾桶,茶水间也贴有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纺织城街道办可回收垃圾桶又分为废纸类、塑料类、金属类和玻璃类四类,且垃圾分类宣传牌多,并有“严格遵循垃圾分类程序投放垃圾”监督管理牌,不过并未明确负责人。

记者观察:我们历来重视榜样的力量,在垃圾分类这件大事上西安要求政府机构在年底前成为百分之百的榜样,目前来看有的榜样也泯然众人,不如人愿。“连政府机构都没有垃圾分类,凭什么强迫小区居民?”,对于这样的质问应该有所准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 分类 西安 政府 机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