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妇产科医生援藏三年 成功接生婴儿700多名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映伟 2019-07-19 06:47:42
[摘要]援藏三年后,他返回原单位汉中市人民医院,但当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再次召唤他时,他毅然辞去汉中的工作,远离家乡舍弃小家,只为那份作为医生的职业使命和守护边疆人民生命健康的家国情怀。

\

\

  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

  有一群人,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深埋心底,只为远方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

  有一群人,他们跨越山水历尽艰辛,只为让幸福的“春风”吹向边疆……

  皑皑雪山,见证扎根边疆、奋斗不息的忙碌身影;

  茫茫林海,诉说团结和睦、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

  为大力宣传援藏援疆援青干部和支边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中央宣传部拟授予20名个人和1个集体“最美支边人物”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他们的先进事迹。陕西汉中市医院原妇产科医生、援任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罗蒙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

  “各方的援助很多,医院不缺先进设备,缺懂技术的人。”

  “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一点点地去改变阿里的医疗水平。”

  “只要肩上的责任还未尽到,我是绝不会打退堂鼓。”

  “我想为阿里地区培养一支留得住的高素质医疗队伍,守护藏族同胞的生命健康。”

  “有些事,不去做,老了之后会后悔。而我选择援藏,从未感到后悔,我想多年之后还会引以为傲。”

  援藏三年后,他返回原单位汉中市人民医院,但当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再次召唤他时,他毅然辞去汉中的工作,远离家乡舍弃小家,只为那份作为医生的职业使命和守护边疆人民生命健康的家国情怀。他就是全国最美支边人物——陕西援藏医生罗蒙。

  行走在“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生命“守护神”

  2010年7月,38岁的汉中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罗蒙主动请缨援藏,远赴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那里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和“生命禁区”。7月18日,罗蒙回忆,“入藏之初高原反应严重,头痛失眠,在拉萨躺了三天才渐渐适应。”

  高原气压低、煮面条必须用高压锅。吃着半生不熟的面条,罗蒙开始学着吃当地的糌粑和酥油茶。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当罗蒙走进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时,仍然让他瞠目:5名医生中3人没有行医执照;整个妇产科,没有一名助产士;危重病人,需转送到1600公里外的拉萨。

  罗蒙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发电受条件所限,手术中时常停电。上班第一天,罗蒙的第一例剖宫产手术就遭遇“考验”,婴儿的脐带刚刚剪断,突然停电,手术室一片漆黑,罗蒙只好靠着手电筒和手机发出的微弱亮光继续手术……在内地只需30多分钟的手术,妇产科全体人员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凭着精湛的技术,罗蒙创造了母婴平安的生命奇迹。

  刚到阿里时,当地的医疗条件较差、技术落后,致使孕产妇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后来,罗蒙在医院仓库发现了许多未经使用过的先进器械。“全是新的,还有一台价值70多万的腹腔镜。”罗蒙说,“各方的援助很多,医院不缺先进设备,缺懂技术的人。”

  援藏三年,罗蒙先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30多人,门诊患者2000多例,开展各类手术800多例,成功接生婴儿700多名,下乡为农牧民建立了系统的健康档案。

  医生责任担当使他辞去工作扎根西藏

  在阿里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开始的不适应到逐渐学会如何在高原环境下工作生活,罗蒙早已把阿里当成了第二故乡。2013年7月,援藏工作结束,离开西藏时,他把生活用品和书籍都留在了阿里的宿舍里,为的是有一天阿里人民有需要,他将义不容辞再次进藏。

  回到汉中后,一个个他曾救治过的藏民淳朴面庞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中,曾经一起共事的同事遇到问题也常常打电话向他请教。

  罗蒙回忆起在阿里工作期间,曾被他治好的两位藏民为表达感激之情,采取了最朴素最直接的跪拜方式向他致谢。“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本就是我们职责,但藏族同胞敬神一样的跪拜之情,让我深刻体会到医生的价值,边疆更需要我。”

  2015年,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领导联系上罗蒙,向他发出诚挚邀约。他随即萌生了辞职的想法。刚开始,妻子不支持他去西藏,而且儿子也刚好上中学,需要人照顾,但看到罗蒙日夜在电话中为藏民诊治病情,便慢慢理解了丈夫的决定,最终支持丈夫辞去工作,再次赴西藏。当年6月,罗蒙放弃汉中的工作,第二次踏上西藏的土地,进入西藏妇女儿童医院工作。2017年,他通过阿里地区高端人才引进,回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2019年,罗蒙被评为全国20位“最美支边人物”之一。昨日,罗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想为阿里地区培养一支留得住的高素质医疗队伍,守护藏族同胞的生命健康。”

  牺牲“小家”守望“大家”是他无悔的选择

  从援藏到扎根西藏工作,罗蒙赴藏至今的7年时间里,每年只回一次家,最多和家人待1个月时间。而从2018年3月至今,罗蒙还没有休假回汉中看过家人,记者与其通话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他对亲人的牵挂。罗蒙说,儿子今年刚升入高一,在人生的关键阶段也需要他的陪伴。“儿子在初中时写过一篇作文,题目就是《不称职的父亲》,后来看过一些我在西藏工作的照片后,他对我肃然起敬,还说以后也要从事医生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50分钟时间里,因为高原缺氧,他的语速异常缓慢。罗蒙告诉记者:“在内地做一台手术需要一个小时的话,在西藏就需要三四个小时。”因为无法适应高原环境,罗蒙的妻子和儿子来探望他时只能到拉萨,而未到过海拔更高的阿里地区。

  1994年,罗蒙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原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妇产科专业毕业后,进入汉中市人民医院工作。罗蒙说,他在汉中工作18年,今年47岁的他还有10多年时间为边疆的医疗事业进步做些事情。“只要肩上的责任还未尽到,我是绝不会打退堂鼓。”

  聊到对支边工作的认识和感受,罗蒙认为:“我看到不少年轻人毕业后就进入西藏工作,为祖国边疆的发展奉献青春,深受触动。只有祖国边疆的稳定和发展,才能换来国家这个大家的稳定,也才有我们每个小家的幸福。”

  罗蒙表示,他可能会待在西藏直至退休,他想为阿里地区培养更多的留得住的医疗人才,而不能像第一次援藏结束后,人走了,那些先进医疗设备都没人会使用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一点点地去改变阿里的医疗水平。”

  “有些事,不去做,老了之后会后悔。而我选择援藏,从未感到后悔,我想多年之后还会引以为傲。”7月18日,在距离陕西4000公里之外的西藏,罗蒙在电话中这样评价自己援藏的选择。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本组图片由 罗蒙 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援藏 新生儿

上一篇:突发!陕西汉中108国道改扩建发生事故 致5死7伤 下一篇:勉县汉江二号大桥架桥机航梁倾斜倒塌 造成5死7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