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白鹿原影视城被网友挑错 祠堂五幅楹联三幅都挂反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19-07-22 15:09:59
[摘要]西安蓝田县内的白鹿原影视城是近几年来西安的一个新兴旅游景点,曾经大火的电视剧《白鹿原》就在这里拍摄,剧中白嘉轩在白氏祠堂里的经典片段,至今让不少老陕津津乐道。但是近日,有网友在华商论坛发帖指出,白鹿原上的白氏祠堂里五幅楹联有三幅挂反,还有一副竟然存在错别字。

微信图片_20190722152316_副本.jpg

(图为网友指正之后景区工作人员调整过后的楹联)

       知识拓展 :对联的基本规则

  对联作为格律文学的一种,有它自身的格律要求。

  1.字句相等

  上下联字句要相等,否则不成联。对联有单句联、双句联、多句联等多种情形,要求上下联之间的字数和句数以及双句联、多句联各分句

  2.文字相别

  一副对联之中,不能有不规则重字。但是只要文字在上下联中有规律重复,就不算违律,另外虚词在上下联中同位重复是可以的,

  3.词性相同

  对联是讲究对仗的,上下联的词性要相同,一一对应。

  4.结构相类

  上下联在词法、语法、句法结构上要一致。下

  5.节律相应

  上下联的断句、停顿、节奏要一致。其实,只要严格遵守上一条的“结构相类”,就会“节律相应”。

  6.平仄相谐

  对联的平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上联收于仄声,下联收于平声;

  (2)单边句中平仄两两交替(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

  (3)上下联同一位置(主要指节奏点)上的字平仄相反;

  (4)上联避免三仄尾,下联避免三平尾。

  (5)单边两句及其以上的多句联,各句脚依顺序连接,平仄规格一般要求形成音步递换。

  根据对联“上联收于仄声,下联收于平声”的规则,很容易分出对联的上下联。

  7.内容相关

  上下联在意义上要有关联,配合起来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对联在字数、词性、平仄、结构、节律等形式上讲究一个“对”字,而在意义、内容上讲究一个“联”字。从意义和逻辑关系上来看,对联的对仗有正对、反对和串对(流水对)三大类。

  8.强弱相当

  上下联在语气、语势,修辞,风格等方面要大体一致,强弱相当,或下联略强于上联,方为得当,避免“上强下弱”。

       《 对联的基本规则》一文由陕西省楹联协会副会长张斌礼先生撰写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祠堂 楹联挂反

上一篇:西安在建楼盘发现战国时期墓葬群 数百墓穴聚在一处画面震撼 下一篇:里斯本-西安-北京航线8月底通航 每周三、五、日执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