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朱鸿:读一本好书如交一位好友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23 12:41:50
[摘要]著名作家朱鸿喜欢读书,家里的书柜分门别类,摆满了精心挑选的中外图书。在朱鸿看来,读书对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读书可以使人快乐,读书可以让人年轻;读书会使人变得更风雅、更有修养、也更有风度,而读一本好书,犹如交到了一位好友。谈及即将开幕的第29届书博会,朱鸿表示,书博会必将提升西安市民对读书的兴趣,激发他们对图书的热爱,同时还将提高西安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西安再次举办书博会,我作为一名西安市民,感到自豪。”

blob.png

  著名作家朱鸿喜欢读书,家里的书柜分门别类,摆满了精心挑选的中外图书。在朱鸿看来,读书对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读书可以使人快乐,读书可以让人年轻;读书会使人变得更风雅、更有修养、也更有风度,而读一本好书,犹如交到了一位好友。谈及即将开幕的第29届书博会,朱鸿表示,书博会必将提升西安市民对读书的兴趣,激发他们对图书的热爱,同时还将提高西安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西安再次举办书博会,我作为一名西安市民,感到自豪。”

  朱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读书对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在现代社会,只有你是一个读书的人,或者曾经是一个坚持读书的人,才能更好地融入生活之中。读书可以带来快乐,而不同类别的图书,带给我们的快乐也会不一样的。比如读文学,我们的情操会得到改变,可直接产生愉悦感;读历史,可以看到以前不曾了解的秘密,这种揭示性也会使我们得到快乐;读哲学的书,会使我们得到更大的智慧,因为哲学是使人聪明的学问。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会使我们变得更有修养,更风雅,有风度。读书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可以让人年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读书可以开阔视野,可以让人的心灵静下来,可以养成一种静气,会让整个人的容颜显得平静、宁静。”

  面对浩瀚书海,普通读者该如何选择或找到称心的图书呢?对此,朱鸿表示,可以把图书分为几个层次,根据自己不同的兴趣和需要去阅读。第一是可以称为消遣类的图书,其次是实用类的图书,可以帮助读者学到一些技能或本领;第三就是文学作品,通过阅读,作品传递的感情将会引起我们的共鸣,我们的情感也将随之得到抒发;再有就是知识性的图书,人类的各种知识,都可以在图书中找到,一个人要生存发展,阅读知识类的图书至关重要。“最后就是求索性的比如哲学类图书,应该加强阅读,哪怕一时半会读不懂,也要硬着头皮、咬着牙去读,通过阅读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并成为一个安定的人、有静气的人。”

  接受采访时,朱鸿还分享了他的读书故事。“我记忆中的书很多。我能记得读的第一本课本之外的书是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书名叫做《红星闪闪》,是一本连环画。我记得开始读的时候还有太阳,我就静静地站在院子里,一直读到夕阳西下,中间都没有挪动地方,一个人完全沉浸在阅读当中。读这本书,让我获得了读书的快乐,让我知道了书中可能有在生活中看不到的事物,从此开始,我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

  “读书就像是交朋友,你如果幸运地交到一个好朋友,他是一个有道德追求的人,有知识的人,善良的人,你由此就有了一个选择朋友的标准,那么你就不会去选择那么不太好的人做朋友了。”朱鸿说,“你如果读到一本好书,就养成了读书的品位,就不会去读没有意思、低级趣味的书了。所以说,选择书就像选择朋友,只有选择到最好的书,才能摈弃不好的书。有了一本好书,我们就有了最好的朋友,哪怕固守一个朋友,也会受用一生。”

  谈及即将开幕的书博会,朱鸿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文化活动。首先它推动图书的贸易,推动市场,有助于提升、推动全民阅读。“在我的印象中,这是西安第二次举办这样的文化盛会,它必将提升西安市民对读书的兴趣,激发他们对图书的热爱,去寻找更好的书去读。同时,也将提高西安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西安再次举办书博会,我作为一名西安市民,感到自豪。”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朱鸿 读书 书博会

上一篇:华商网独家策划|第29届全国书博会官方宣传片曝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