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占了四分之一 陕西两家上榜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24 07:38:44
[摘要]中国上榜企业创下新高,而陕西入围企业连续五年是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虽然对企业利润、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都进行了核算,但世界500强主榜单一直是按照营业收入来排名。

\

  《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在本周一出炉。中国上榜企业创下新高,而陕西入围企业连续五年是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

  四分之一公司来自中国,500强仅反映销售规模排名

  《财富》杂志7月22日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上,有129家公司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也就是说,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四分之一多来自中国。

  虽然对企业利润、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都进行了核算,但世界500强主榜单一直是按照营业收入来排名。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指出,营业收入反映的主要是企业销售规模,仅仅只是从单一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价,而不能反映企业整体实力和活力,存在一定局限性。他表示,世界500强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著名榜单,但要综合评估企业强弱,不仅应考虑销售收入、总资产、市值、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还应参照净资产、利润率、现金流等其他指标。

  业内人士周文豪认为,世界500强排名还是有极大参考意义,但要说其非常科学也不见得。但其直接反映了各个国家企业发展水平,以及综合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商品生产能力、社会营销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还是比较靠谱的。

  中企近半利润来自银行,互联网和房地产排名上升快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意味着他们在做大规模方面已做得足够好,下一步如何做强则显得更加迫切。今年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盈利能力方面仍有逊色。

  中国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垄断型行业及金融等领域,其中银行业盈利能力最强,10家银行所赚取的利润占全部129家中国企业利润的47.5%。此外,世界500强名单上的5家房地产企业,全部来自于中国。过去一年,互联网与房地产是中国上榜企业中排名升速较快的两个行业。

  开源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投顾业务部投研岗薛凯强认为,全球范围内的企业盈利能力强且涉足更广很重要的原因是更加市场化,政府的管控行为较弱,企业优胜劣汰,能存活下来的都是具备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的企业,所以行业会更加多元化。

  仝铁汉也认为,互联网与房地产龙头企业的规模走强,一方面与这些企业抓住甚至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呼应经济发展结构有关;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内的业务、管理和其他竞争优势明显,有的通过购并来扩大自身规模,促使销售收入显著提高。

  延长石油、陕煤集团连续五年上榜,排名有所上升

  按照企业总部所在城市来划分,今年陕西有两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排在第263位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和排在第281位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500强榜单上,陕西上榜企业已经连续第5年没有发生变化。

  与上年相比,陕西两家企业排名均有所上升。其中,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12.8%,利润年增加83.7%,在500强排名中从288位前进了25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营业收入增长了10.2%,利润年增加23.3%,从294位前进了13位。

  陕西是能源资源大省。去年,我省原煤产量6.23亿吨,位居全国第三;原油产量3519.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能源工业发展不仅做强了这两家省属国有大型企业规模,也对陕西地区经济和工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不过,在延长石油和陕西煤业之外,却多年没有其他陕西企业跻身500强。薛凯强认为,这也与陕西经济发展结构有极大的关系,还是偏能源、大国企,经济活力欠佳。

  而从今年世界500强的上榜“门槛”来看大约是在2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年营收接近1400亿元,那么,陕西有希望冲刺这一营收规模的潜力企业在哪个行业呢?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从陕西省内大型企业的既有营收规模来看,建筑领域有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诞生下一个500强企业。由于世界500强主要以营收排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预计大企业仍将由购并整合等资源配置来实现。

  “就陕西来说,先得把经济增长弄上去,才可能会有好的企业出现。”周文豪认为。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李王艳

  世界500强中企数量跃升的喜与思

  《财富》杂志日前公布2019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2019年的排名情况说明了中国企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提升。榜单显示,排名跃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6家都来自中国大陆;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新上榜的公司中,中国企业占一半以上。此外,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也花落中国。

  中国企业“大鱼”越来越多,说明中国经济之水日益雄浑广阔。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在相对较高水平,经济体量不断扩大,结构持续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带来不少新机遇。同时,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科创板开锣等一系列新举措,让中国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市场氛围日益活跃。中国企业整体发展壮大,正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前景光明的自然结果和生动体现。企业“大鱼”越来越多,也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竞争力的一面。

  成绩固然喜人,但对榜单折射出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反思。整体来看,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老问题仍旧存在。《财富》杂志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没有达到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而且,如果排除榜单中的银行类企业,中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只有美国企业的大约三分之一。

  由此看来,中国企业挺立经济潮头的下一步,还要在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上多下工夫。从大变强,尚需努力。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已经是一个有着数亿中产人口的国家,很多地区也日益老龄化,但是在此次世界500强榜单上,健康、休闲等领域里几乎还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时代的机遇显然在呼唤新型中国“大鱼”的涌现。 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延长 陕西经济发展 财富

上一篇:红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 是党在陕甘边地区成立最早的正规红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