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 是党在陕甘边地区成立最早的正规红军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24 07:08:05
[摘要]该旧址距旬邑县城51公里,占地25亩,现保存有旧址窑洞11孔,有军战史陈列馆、军部旧址、哨楼及授旗台等景点,现属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

  7月2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马栏镇转角村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诞生地暨军部旧址。

  该旧址距旬邑县城51公里,占地25亩,现保存有旧址窑洞11孔,有军战史陈列馆、军部旧址、哨楼及授旗台等景点,现属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红二十六军是党在陕甘边地区成立最早的正规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地区成立最早的一支正规红军。

  该旧址的军战史陈列馆《前言》中介绍,“红二十六军从成立到编入红十五军团,独立战斗两年零九个月,历经战斗500余次,毙伤俘敌1万余人,缴获长短枪6000余支,轻重机枪150余挺,迫击炮18门,击落敌机1架,创建了以照金和以南梁为中心的苏区……”

  为有效保护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2007年12月旬邑县委、县政府设碑保护旧址遗存。2013年10月完成旧址陈列布展,正式开放。其中,红二十六军战史陈列馆148平方米,展示历史图片140张、绘画、影印件等54幅。旧址窑洞、展柜陈列实物41类160件,有杨家店子整编会议展室和刘志丹、王世泰旧居等。2014年4月,旧址成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挂牌设立的现场体验教学点,2018年6月成为咸阳市党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社会各界游客3.6万人次。

  旧址的几孔窑洞里

  刘志丹和红军战士们曾住过

  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管理所所长刘伟贤介绍,1932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红二十六军。1932年12月18日,红军陕甘游击队奉命开赴旬邑杨家店子“整编”。24日,部队在旬邑县转角村改编,召开全体军人大会,举行了授旗仪式,宣布红二十六军正式成立。军政委杜衡(后由汪锋代理),政治处处长刘志丹。红二十六军下辖红二团,团长王世泰。

  “旧址的第一孔窑洞是刘志丹居住过的,里面陈设有刘志丹当年用过的被褥、马鞍子、水壶、绑腿带、粮食袋等生活用品。第二孔窑洞是红二团团长王世泰居住过的。第三孔是红军战士住处,当年红军战士在这里借住群众的窑洞,都是打地铺,铺的是麦草。第四孔窑洞是杨家店子整编会议展室。”刘伟贤介绍,“1932年12月18日,对原有的陕甘游击队进行整编,确定部队的番号、制度、人事等重大事项。6天后可能由于泄露了机密,耀县国民党的民团部队前来围剿,所以后来向转角方向撤离了8公里,在这里举行了授旗仪式。”

  “红二十六军革命传统首先是理想坚定,对党绝对忠诚”

  红二十六军为什么会选到转角村?“首先,这里地处陕甘两省交通要道,地理位置特别重要。其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搞过革命,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另外,马栏转角远离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区域西安、渭南、宝鸡、咸阳,地处马栏山区,易守难攻。”刘伟贤介绍,转角村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上世纪三十年代它就是个三角,一面通甘肃,一面通铜川、延安,一面通彬县、旬邑一直到咸阳,在交通路线上是个三角地带,所以叫做转角村。

  “我认为,红二十六军的革命传统,首先是理想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第二是心系群众,不畏艰险,当年大小战斗500多次,红二十六军成立后的这两年9个月,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场战斗。第三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今后要加大布展和保护,挖掘红色故事,让更多的人学习到、体验到红二十六军的传统。”刘伟贤说。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旧址 转角村 红十五军团

上一篇:突发!西柞高速发生一起货车相撞事故 拥堵4公里​(视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