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特大套路贷案:7个月获利10亿 雇24家公司催收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7-24 09:07:02
[摘要]2019年3月,在王某涛住处,兰州警方查获了2400多万元现金、8套房产资料和8辆车,其中包括两辆劳斯莱斯和一辆保时捷。

\

  “甜兔”APP下载界面截图

  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催收电话短信。有打给单位领导的,说袁雪是老赖,欠钱不还,领导找她谈话,她就说是自己信息泄漏了;有把P图照片发给闺蜜、朋友的,裸照、灵堂照片都有,旁边还配上老赖字样等等。自己接到的电话更粗暴,袁雪记得,一个女的催收员说,要一天打100个电话,让她24小时不得安宁,大年三十送花圈到她家。

  至今回想起陷进去的日子,袁雪忍不住委屈:“我没借钱去挥霍,我只是想从这个坑里爬上来,这个东西一沾就太痛苦了,人不像人 ,鬼不像鬼。”

  袁雪算了笔账,自己名义上借款80多万元,而自己要还有120多万元。

  兰州个体户张涛(化名)也有类似的经历,因为需要预付货款,加上父亲正在住院,网上贷款广告宣称的放款快手续简单吸引了他。从2018年8月开始贷款到12月27日出现逾期,张涛从一个贷款平台操作到了133个平台,而在此期间他还拿出了自己从朋友那里借的12万元用于还款。

  之后催收的短信、电话、P图像狂风暴雨一样袭来。有的短信上来就“骂娘”,还称“不还钱让你亲友都过不了开心年,你记住了这辈子别想抬起头做人”。

\

  警方押解嫌疑人回兰州。本文图片均兰州市公安局 图

  阴阳APP与阴阳合同

  袁雪和张涛不知道,自己从注册贷款APP那一刻起,手机里的通讯录、通话记录就都被盗走了。催收人员会根据她的通话记录判断联系人与她的关系程度,进而进行催收。

  兰州市公安局民警李刚告诉澎湃新闻,谁作为主要催收目标,套路贷团伙是会根据通话记录进行数据分析的,找出你的主要社会关系,家人、闺蜜和朋友往往作为主要的催收对象。

  除了提取手机里的个人信息,为了逃避监管审核,贷款APP在设计上架时就设置了“AB”面。袁雪记得,她曾经下载的一款“甜兔”APP,进去之前,显示是“甜兔-美味菜谱”,介绍栏里也显示的是每日菜单精选,做菜教程等等。而注册之后,APP摇身一变成了贷款平台。

  李刚介绍,“套路贷”团伙开发了大量的“AB面”APP,在平台上招来用户的A面提供做菜、旅游、天气、阅读一类功能,B面则暗藏“套路贷”贷款平台入口。什么时候让用户看A面,什么时候切换到B面,只需要后台一个开关控制。一个APP往往连接着几十个“套路贷”平台,“A面用来应付手机应用平台审核,成功过审之后立即运行B面,进行放贷,‘甜兔’这款应用,既是一个放款的具体操作平台,也兼有‘推广超市’的作用。内设有多个链接,分别指向一些与之功能类似的应用。表面上看是不同的网贷平台,但其实背后老板是同一个人。”

  王某涛的商务主管高某供述,他们还会找有资质的网贷平台或者较大的网贷“超市”进行推广,在上面挂上自己的链接,按自己平台点击量或者新增用户给推广平台返利,刚开始是新增一个用户支付10元,后来变成一个点击10到15元。

  除了“阴阳APP”,贷款人通过APP签订的合同也是“阴阳合同”。以“甜兔”为例,该平台的贷款人签订的实际上是一份“消费垫付合同”,即放贷公司帮贷款人拍下了商品,贷款人需要在期限内还上垫付款。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套路 微商 资金池

上一篇: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收获第11金 3天已游了6场比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