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特大套路贷案:7个月获利10亿 雇24家公司催收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7-24 09:07:02
[摘要]2019年3月,在王某涛住处,兰州警方查获了2400多万元现金、8套房产资料和8辆车,其中包括两辆劳斯莱斯和一辆保时捷。

  李刚介绍,该套路贷团伙放贷通过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设账户,以购买充值点卡形式发放贷款,而借款人还款也要通过第三方支付,这样来往资金融入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资金池,而非公司对个人走账,以此来逃避银行监管。

\

  张涛收到的催收短信。

  风险控制精准“套路”

  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俊峰告诉澎湃新闻,在王某涛团伙内部,有着明确的分工:技术部,负责手机APP的研发;市场推广,负责手机APP在互联网平台的推广、流量接入、梳理贷款人员、审核贷款人资质,及注册公司用来与贷款人签订网贷合同。此外还有专人负责与催收公司日常练习向其分配任务、进行催收考核的催收管理人员,公司化运作。

  王某涛还与多家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著作权登记代理公司为20多个平台软件违规办理著作权证,用于通过各应用商店审核上架;风险控制公司对贷款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和银行卡鉴权公司的鉴权结果进行风险评估,综合评定贷款人还款能力。

  在王某涛看来,他们之所以能做这么大,是因为风险控制做的好。“借款要先通过公司风控系统审查,比如我们会读取借款者的通话记录和通讯录,如果发现里面有催收公司的电话,就不借了。”王某涛说。

  王俊峰介绍,以前“套路贷”是撒网式的在各个网上平台无差别散布“低息无抵押快速贷款”信息,等待借款人主动联系。现在他们大量开发网络应用,并且用上了大数据分析技术,把获取到的用户信息运用大数据模型加以分析,以便精准“套路”,包括贷款额度,也是经过后台分析确定之后进行发放。

  风险控制还体现在上述“AB面”的APP设计中,给什么人看A面,给什么人看B面,都是根据受害人信息“精确计算”得出的。李刚说,比如,同一个APP,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地区人下载后只能看到A面,因为这些地区监管相对较强,放贷风险较大。

  “软暴力”催收

  徽云驰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驰公司)是承接王某涛的催收业务公司之一。据云驰公司的负责人讲,他知道所承接的业务,相关贷款平台都是在放贷款的时候变相收取一部分高额的服务费也就是砍头息,放贷之后会收取高额利息、高额逾期金来获得利益,相关费用远超国家规定的标准。但为了赚钱,他的公司承接了多个平台的催收业务。

  该负责人称,他公司的催收业务分为前后两段,前端一般是到期提醒和逾期一个月以内的,后端一般就是逾期超过一个月的。逾期时间长短决定着催收的难易,相应的催收代理费用也比例不同,一般一个月以内的代理费用为15%,超过之后增至近30%。

  云驰公司的另一名负责人称,因为公司拿不到正常的银行贷款外包催收业务,就开始跟没有放贷资质的贷款平台合作。另外,和这些贷款平台合作获取的佣金也相对较高,这些佣金是公司运作的资金来源。和甲方也就是放贷公司签约后,甲方会提供其平台的后台连接、账户及密码,催收公司的业务员进入后台能获取贷款人、贷款人紧急联系人、贷款人通讯录好友等信息。贷款平台每个月会按照外包催收公司的业绩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就会进行末位淘汰。

  该负责人说,为了应付检查掩人耳目,公司会有有文件规定催收员要合法合规催收。但实际中自己看到,公司的催收员遇到不还款的,会无休止的给通讯录里的联系人打电话进行辱骂威胁。

  据一名大学刚毕业进入云驰公司的职员介绍,公司每个组都有骂人威胁恐吓的,催收人员业绩不好,在公司垫底就会被总监责难为何不是使用一些手段,比如冒充律师。他所在组的组长还购买了一个“呼死你”软件安装在员工的手机上。

  “这起案件集非法收集公民信息,套路贷、非法经营,‘软暴力’催收于一体。”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说,下一步,兰州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关于云剑行动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套路贷活动的打击防控力度。专案组将深入开展审查取证等工作,查清犯罪资金流向,冻结相关账户及资金;冻结、复制服务器数据进行勘验、取证;继续深挖扩线,在公安部统一组织下,对关联团伙进行全面系统打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套路 微商 资金池

上一篇: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收获第11金 3天已游了6场比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