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腾飞吧陕西丨高铁拉来人流物流信息流 驱动陕西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7-26 16:12:18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1.png

  12月26日,开往北京西的G88次列车从西安北站发车。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国家级铁路枢纽站 长龙盘踞“亚洲北”

7月22日,西安北站候车大厅里,结束探亲假的王雷通过闸机,即将返回工作地兰州。而在到达大厅,身上散发火锅味的刘晓雯晃着车票刚从成都西归。许许多多的来回,在西安北站发生,这种流动让城市充满活力。

时针划拨到11年前。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举国欢庆。彼时,陕西人到北京除了价格高昂的飞机只剩下漫长的普速列车或者长途汽车。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韦青满心期待去北京一睹中国男篮对阵美国男篮的比赛,无奈路途遥远,只能作罢。

“要是有高铁就好了。”他的心愿在奥运会闭幕不久便开始兑现。2008年9月19日,距离西安地标建筑钟楼正北12公里处掘开第一铲土,标志着规划已久的西安北站正式开工建设。

2009年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对西安北站进行了重新规划,西安北站由此成为沟通中国东部与西部的铁路中转换乘站,成为“米”字形铁路枢纽。在这样的顶层设计之下,历经两年积蓄,西安北站建成3场18站台34线。建站初期,因其体量巨大被称为“亚洲北”,意为亚洲最大火车站。

当然,西安北站并不止大这么简单。2012年12月26日,开往北京西的G88次列车从西安北站发车。西安至北京高铁最快仅需4小时40分,较当时最快普速客车快了6小时以上。自此,西安北上快速通道打通,同时打通的还有陕西的经济命脉。

2014年7月1日,大西客专开通运营,西安北站大西场投入使用。

2016年9月郑徐高铁延伸东南,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打通徐兰高铁“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穿越秦岭,天堑变通途。

2018年12月26日,随着地铁四号线开通,西安北站候车室北站房全部投入使用,西安北站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陆桥通道徐兰客专的主要节点车站,中西部重要高铁路网枢纽地位日趋明显。2020年年底,银西高铁预计建成通车,西安北站银西场将启用,届时西安北站18台34线站台将全部投入使用......以西安北站为原点的高铁越开越多,陕西经济圈迅速扩大,高铁沿线都是朋友,高铁沿线满是商机。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经济 流动 腾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