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金泰假日花城小区车停地面玻璃被砸 物业是否该担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7-27 07:52:12
[摘要]车停小区地面车位,一觉醒来玻璃碎了,这个责任该谁承担?近日,西安市金泰假日花城小区的4位业主,因为这个问题有些头疼。

  肖先生的车玻璃被砸 受访者供图                         

  车停小区地面车位,一觉醒来玻璃碎了,这个责任该谁承担?近日,西安市金泰假日花城小区的4位业主,因为这个问题有些头疼。

  一夜之间 小区4辆车玻璃被砸

  肖先生是这4位业主之一。6月24日晚,他如往常一样将自己的爱车停在小区施划的地面车位上,25日早上取车时却发现,车子的左后侧玻璃被人砸碎了。其他3位业主的遭遇与他相同。4位业主随后联系了小区物业,也报了警。

  “警方立了案,给了回执,物业说要对业主进行赔偿。可现在一个月过去了,警方那边还没动静,物业也不愿意赔了,建议我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肖先生说,物业方的这种处理方式,令大家十分不满。“我们在小区里停车是给物业交了钱的,每个月300元,我们认为他们负有管理义务。现在出现了问题,应当承担管理不善的责任。”

  肖先生说,小区被砸玻璃的4辆车,3辆是丰田霸道,一辆是路虎,换玻璃的费用均不算低。“霸道下来花了一千二三左右,路虎加上维修总共花了6269元”,在他看来,“物业至少应当承担一半的费用。”

  “承担一定的责任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听其他业主说,小区之前就发生过车玻璃被砸的案件,我们希望物业能加强管理。”

  谁来担责  律师说法

  针对肖先生反映的问题,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分别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和受理此案的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了解情况。

  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听明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称要跟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核实,再做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警方就此案回应称,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那么,这一责任究竟该谁承担?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车玻璃被砸,首先应由行为人承担责任,即行为人系第一责任人。如玻璃受损价值不足5000元,行为人将承担民事侵权赔偿责任,及治安处罚责任。如玻璃受损价值超过5000元,行为人则涉嫌故意毁损公私财物罪,可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物业公司是否应承担责任,关键要看物业公司是否已经履行了物业管理的职责。比如,是否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了登记,是否在小区安装监控设备,监控设备是否正常工作等。如果物业公司已经履行了物业管理的职责,就不需承担责任。如果物业公司未尽到物业管理的职责,则需承担管理不善的部分过错责任。

  赵良善律师提醒,车主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物业公司应加强小区安全管理,以避免小区内的财产受损。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公司 车玻璃 负责

上一篇:书博会迎宾诵读活动昨在永宁门举行 展现“书香之城”的独特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