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楼上掉下木棍 十里锦绣小区保洁员手被砸骨折无人担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智慧 常怡之 2019-07-27 07:52:28
[摘要]近日,国内多地接连发生的高空抛坠物致人伤亡事件,让“头顶安全”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大家在为受害者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不禁发问,高空抛坠物何时才能不再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右手粉碎性骨折后,治疗费用一直由马阿姨的家人来承担                         

  近日,国内多地接连发生的高空抛坠物致人伤亡事件,让“头顶安全”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大家在为受害者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不禁发问,高空抛坠物何时才能不再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掉下木棍致保洁员 右手粉碎性骨折

  昨天,在西安东郊一家医院,提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65岁的保洁员马阿姨仍心有余悸,“砸到我手上,粉碎性骨折,如果砸到头上呢?”

  马阿姨在西安十里锦绣小区二期当保洁员。7月24日11点左右,她在小区16号楼2单元的楼下干活,被一根掉下来的木棍,砸伤了右手。

  “一下把我砸蒙了,完全没有反应过来。”马阿姨在小区工作了一年,每天8点半上班,11点半下班,“当时我站在原地,冲着楼上喊了一句,谁扔的东西?”

  楼上没有任何业主对此事做出回应。事发后,她跑去物业公司求助,物业人员带她去小区外面的诊所,简单做了消毒,“右手手背、手指头都肿起来了。”当天下午,马阿姨被儿媳妇送到陕西省第四医院,拍了X光片后,被诊断为右手粉碎性骨折。

  16号楼是一栋高层,楼高34层,两梯四户。昨天下午,在事发现场,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不少业主家的窗户都敞开着,一楼的大厅,还张贴着关于禁止高空抛物的通告。

  通告称,物业多次接到业主反映,小区高层内高空抛物现象屡屡发生,落款日期为今年1月1日。“塑料袋、瓜果皮、一次性垃圾,五花八门啥都有。”小区另一位保洁员坦言,只靠宣传,效果并不好,“还是居民素质的问题,得政府部门介入。”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事发至今,物业也发动业主们提供线索,也呼吁肇事者能主动站出来,但并未有最新进展。

  马阿姨住院后,她所在的保洁公司曾派出相关负责人前来看望,但是,截至目前的治疗费用,一直都由马阿姨的家人承担。

  “如果找不到肇事者,谁来对这件事负责?”马阿姨的儿媳妇认为,婆婆是在工作时间内受伤的,应该按照工伤对待,保洁公司和小区物业都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这家保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目前,马阿姨的家人已经报警,派出所也介入调查。

  通过立法

  震慑高空抛物行为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在该小区走访时,不少业主认为,其实很多抛物者都没有故意伤人的意图,可能只是随手或下意识地将垃圾、杂物扔出窗外,是否砸中人,也存在较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而一旦砸中人,后果则不堪设想。

  记者梳理了相关案例发现,面对高空抛物、高空坠物导致人员伤亡事故,在找不到责任人的情况下,整栋楼的业主一起承担相应责任也屡见不鲜。

  目前关于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我国《侵权责任法》中已说明相关责任划分问题。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海明介绍称,若高空抛物造成伤人,根据《侵权责任法》,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如何从源头上防范高空抛坠物?何海明认为,对于因房屋安全导致的高空坠物,可通过立法建立房屋安全强制检验制度;对于人为的高空抛物,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更严格追究高空抛物者的刑事责任或对其行政处罚,以起到震慑作用。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张智慧 常怡之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高空抛物 木棍

上一篇:金泰假日花城小区车停地面玻璃被砸 物业是否该担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