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给孩子们讲三国故事南门太守携《少年读三国》亮相书博会

专题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9-07-30 10:33:03
[摘要]7月28日上午,“读三国故事,品古文之美,长少年豪情——《少年读三国》西安分享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知名作家、三国研究专家南门太守,陕西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书香西安城市阅读推广大使”王刚,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彪等出席活动。

  7月28日上午,“读三国故事,品古文之美,长少年豪情——《少年读三国》西安分享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知名作家、三国研究专家南门太守,陕西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书香西安城市阅读推广大使”王刚,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彪等出席活动。

  南门太守创作出版过《三国全史》《三国英雄记》《曹操秘史》《司马懿》等三国题材的作品,以考据史料严谨、语言通俗生动著称,《少年读三国》(全四册)是南门太守创作的第一套写给少年儿童的三国历史读物。

  南门太守说,历史分为地下的历史(考古)、书本上的历史(史书)和艺术品中的历史(文艺作品),这三种历史各有特点,各有价值,不能互相取代,也不能互相否定。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把第三种历史当成真实历史的倾向比较严重。就三国历史而言,读者获取“真实历史”的途径还不是很通畅,这一类的出版物所占比例还不够,而且严肃的历史写出来往往“不好看”,读者更愿意接受那些艺术加工过的历史。作为文史方面的文字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改变这种状况。

  南门太守坦言,为了做到以正史的原则和现代的眼光讲有趣味的三国故事,在创作过程中确实需要克服许多困难。首先是得扎实地做好史料梳理工作,他将自己三十年来搜集的丰富史料进行梳理和分析,编出一部“编年史”,力求弄清历史事件的真相;其次是要认真体会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必须以易于他们接受和理解的语言讲述三国故事。

  另外,南门太守认为三国的主题不应该是权谋、心机和斗勇,而应该是理想、奋斗和真情。追求国家统一的家国情怀、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融入血脉的亲情友情,才是读三国应该读出来的时代精神。

  据悉,《少年读三国》包含帝王卷、名将卷、谋士卷、群雄卷四本,每本书含12篇人物小传记,每篇传记后设有“知识链接”“另眼看历史”“原典精选”“词语沙龙”四大板块,对读者了解古代制度、客观看待历史、学习文言句式、积累成语俗语都很有帮助。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三国故事 少年读三国 书博会

上一篇:第29届书博会形象片《西安城市领读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