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章学锋《丝路家书》亮相书博会

专题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9-07-30 10:35:06
[摘要]近年来,章学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2017年出版的《秦商史话》,从半坡交换一直写到“一带一路”,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先后入选陕西省重大文艺精品工程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丝路家书》是他四年来利用节假日、年休假探访丝路中国世界遗产的最新成果,也是一部写给广大青少年的“一带一路”文化读本。

  今日下午,章学锋少儿纪实文学《丝路家书》亮相第29届全国书博会。省市宣传部门有关领导,以及来自文学界、学术界、新闻界、出版界、企业界的知名人士王宜振、孙卫卫、陈长吟、周养俊、陈若星、刘宁等近百人出席新书发布活动。来自陕西、河南、甘肃、新疆等丝路沿线的读者代表获赠了样书,中欧班列“长安号”和西安高新区作家协会将捐赠该书1000册。

  记者获悉,少儿纪实文学《丝路家书》,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作品以“长安-天山丝绸之路廊道”中国段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27处世界遗产为探访对象,全景式地再现了丝路的悠久历史和广博文明。全书语言平白晓畅富有画面感,散发着浓郁的中国风格,字里行间真切地再现了丝路背后的东方文化和中国气韵,将历史的神奇写成美丽画卷,非常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值得一说的是,作者曾连续多年参加全国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对考场作文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体悟。因此,在讲述丝路感受时,字里行间融入了记者的敏锐、学者的思考和父亲的爱,巧妙地将历史文化和语文学习结合,从而让小读者获得更多的收获感。

  章学锋先后出版学术和文学著作11部,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8项,成果获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奖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作品征集特等奖、第五届和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理论奖、中国报纸副刊作品金奖、中国晚报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共西安市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西安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先后受聘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专业带头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特聘研究员、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学术兼职。

  近年来,章学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2017年出版的《秦商史话》,从半坡交换一直写到“一带一路”,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先后入选陕西省重大文艺精品工程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丝路家书》是他四年来利用节假日、年休假探访丝路中国世界遗产的最新成果,也是一部写给广大青少年的“一带一路”文化读本。

  《丝路家书》的插画作者王进城、篆刻作者姚安,还就参与该书的设计理念、体会等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来自丝路中国段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的小读者代表,还现场获得了作者的签名赠书。

  发布现场,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作家协会负责人还与西安电子出版社举行了捐赠2000册图书的签字仪式。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章学锋 丝路家书 书博会

上一篇:第29届书博会形象片《西安城市领读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