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国内外书店业大咖齐聚古城 共话实体书店的机遇和挑战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30 10:41:40
[摘要]全球书店在回归和复苏,实体书店为何能从“悲怆时代”到“乐观时代”?“乐观时代”实体书店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7月28日,“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1位致辞、演讲嘉宾,以《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为主题,探讨未来书店业的发展。

a41f727e9e331ea8965c06.jpg

  全球书店在回归和复苏,实体书店为何能从“悲怆时代”到“乐观时代”?“乐观时代”实体书店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7月28日,“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1位致辞、演讲嘉宾,以《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为主题,探讨未来书店业的发展。

  据悉,论坛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百道网、陕西发协承办。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出席论坛并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迈克尔·沃布斯(Michael Worbs)就数字时代中国书店的未来发表演讲。沃布斯认为,自2017年开始,中国的实体书店进入了整体回暖阶段。以西安为例,2018年其书店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并成为了中国的“书店之都”。沃布斯还提到,中国实体书店正在向电商学习,反之亦然,这两条路径正在相互融合。在中国,线上和线下业务正在协同发展。比如,电商开始开设实体书店。深圳友谊书城总经理龚县流总结其30余年书店从业经验,认为“书店”“综合书店”“社区书店”“书吧”“图书馆”“特色书店”是关键词,追赶时代,乐观发展,多品牌、多模式、多业态经营,以及寻找更多书店可能性是核心理念。

  论坛现场发布了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报告显示,丝路十个重要国家书店数量排行榜,中国、印度、德国、西班牙、法国五个国家排在前五;丝路十二城市书店总量排行榜,上海、成都、西安、巴黎、莫斯科成为TOP5;丝路十二城市每十万人书店数量排名中,成都、西安 、上海、罗马、里斯本排在前五。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书店业 齐聚古城 书博会

上一篇:第29届书博会形象片《西安城市领读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