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国学“小神童”李尚容:西安的书博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30 14:20:15
[摘要]3岁开始读书,5岁已认识4000多字,平时看的书是《黄帝内经》《易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笠翁对韵》,参加过央视录制的《向幸福出发》《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7月27日,被誉为国学“神童”的李尚容来西安参加书博会的重要活动——“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blob.png

  3岁开始读书,5岁已认识4000多字,平时看的书是《黄帝内经》《易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笠翁对韵》,参加过央视录制的《向幸福出发》《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7月27日,被誉为国学“神童”的李尚容来西安参加书博会的重要活动——“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古代,长安是古都,我一到西安,就看到很多古色古香的建筑,挺符合我印象中的西安。”李尚容说,来西安参加书博会,她很兴奋,想到《兰亭集序》中的一句话形容书博会的盛大场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提到读书的经验,李尚容说:“学而时习之,日渐乐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觉得这也是学国学的三个阶段。首先是知道了,学着学着就发现读书的乐趣,然后就能坚持下去。”

  尚容说,读国学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让她明白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比如对待老人和小孩就是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对待朋友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李尚容小小年纪就被评为“十大读书人物”,和她自幼酷爱读书分不开。自出生起,古诗歌曲是她每天清晨的起床音乐,日积月累中,熟记了上千首诗词,种下了国学文化的种子。3岁时,她开始系统地学习国学文化经典书籍,同时阅读了大量中外名作,达数千册。6岁时,李尚容参与录制了央视 《向幸福出发》的节目,展示了国学文化之美,被大众关注。同年起,她先后受邀为两套国学经典配音,录制了33本,共50多万字的古文原著,其稚嫩清亮的声音被誉为“最美童声”。

  7 岁时,李尚容参加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面对题目,对答自如,获“诗词达人”称号。节目录制期间,尚容听闻贵州一所大山里的贫困学校有 1600 多名学生,却没有一本课外书时,萌发为学校捐书的想法,后在父母帮助下发起众筹,很快为这所学校筹集了价值 16万元的图书等物资,并亲自送往学校。除此之外,尚容还利用自己配音所得,捐助了腾讯“经典书籍助力留守儿童”项目,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读上了国学经典书籍。

  8 岁时,尚容受邀担任《四季古诗词》音频课的主讲。同时,她还一直坚持参与创作并录制《尚容学论语》《尚容学诗词》等系列小视频,公益传播传统文化。9 岁时,尚容被评为“天津市优秀读书少年”,并成为天津市每年一度的公益活动“学国学诵经典”的代言人,积极参与传播国学文化。2019 年,尚容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今年 4 月,尚容获得“国学文化传承师”中级职称。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小神童 李尚容 书博会

上一篇:【外眼看陕西】品尝硕果 再续新篇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将于7月31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