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马全和:读书构建最美家风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30 14:38:09
[摘要]提到家风,我便想起曾在山西常家大院旅游时的一副对联来,“爱鸟多栽树,惜子常读书。”实际上,你要是喜欢鸟的话,你就要多栽树,鸟便自然来;你要是心疼子女的话,你就要常读书,用自己的形象感染孩子、用书籍的知识影响孩子,孩子自然也就内外兼修,养成一种好习惯。

  提到家风,我便想起曾在山西常家大院旅游时的一副对联来,“爱鸟多栽树,惜子常读书。”实际上,你要是喜欢鸟的话,你就要多栽树,鸟便自然来;你要是心疼子女的话,你就要常读书,用自己的形象感染孩子、用书籍的知识影响孩子,孩子自然也就内外兼修,养成一种好习惯。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实际上,忠厚哪里来?不但取决于一个人的性格、心地,更主要的是通过读书增长了见识和预见行事后果的能力,才能将忠厚举过头顶、写在心间、付诸实践。因此说,读书与家风成正相关,读的书越多,家风也越好。若把家风比作一条船。那么,家风就是船下面的水,水涨方可船高。倘若在构建家风道路上,忽视了读书这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势必走的是一条错误路径。

  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便是家庭的根。那么,读书则是家风的“灵魂”。众所周知,无知是家风的“大敌”,“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读书多的人,能够从历史与他人的“亡羊”事件补自己之“牢”,并博采众长,犹如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各种利益和矛盾中进退自如,打造良好的家风,使家庭中人才辈出。

  古人云:“欲治其国,必先齐家;欲齐其家,必先修身。”那么,如何修身呢?当从读书开始,对标先进、传承家风,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家庭和美、夫妻和睦、孝亲爱老、勤俭持家、诚信友善、爱家爱国、吃苦耐劳、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懂得感恩的品质,给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用以指引着我们对“恶”防微杜渐,对“善”积极作为,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读书探索中为家风注入时代内涵。

  著名作家梁晓声谈得通俗,打造“书香社会”,家庭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口。最好的家风,一定是有读书传统的家风。古代先贤更是说得透彻:穷不读书,穷根难除;富不读书,富不长久。不读书或读书少的人,也许能逞一时之威却无法长久,迟早要败家的。这就是“富不过三代”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见,家风与读书是一组命运“共同体”。

  生命里有读书才可以闯天下。拥有读书与优良家风走近,拥有优良家风与奋发图强走近,拥有奋发图强与家庭壮大、后继有人走近。手不释卷、畅游网络,紧跟时代的节拍,握牢读书这个富民强国的有力“利器”,家庭成员人人努力拼搏、个个执着追求,便构成了最美的家风。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马全和 读书 构建 家风

上一篇:【外眼看陕西】品尝硕果 再续新篇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将于7月31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