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作家吴克敬谈读书 感恩阅读,让我在失望中找到希望

专题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9-07-23 12:34:42
[摘要]书博会不仅是出版业的盛会,也是作家们的盛会。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在本次书博会上将有多本新书和读者见面,有长篇新作,也有散文随笔集。谈及自己的读书经历,吴克敬很有感触地说:“我感恩阅读,正是阅读,让我在失望中发现希望,在绝望中看到未来。”

blob.png

  书博会不仅是出版业的盛会,也是作家们的盛会。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在本次书博会上将有多本新书和读者见面,有长篇新作,也有散文随笔集。谈及自己的读书经历,吴克敬很有感触地说:“我感恩阅读,正是阅读,让我在失望中发现希望,在绝望中看到未来。”谈及幼年时的读书经历,一段颇为感动的往事涌上心头——

  在父亲和老师的双重鼓励下,爱上阅读

  很多作家都说,自己读书是受父母影响,吴克敬也是这样。他的父亲小时候也是读过私塾的,所以家中有不少藏书,而他也从五六岁开始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他说,家中兄弟姐妹7人,爱读书的总能得到父亲特别的优待,可以在家中看书,这时父亲的眼光也会变得格外慈祥,不看书就要去地里干活。由于父亲喜欢书法,所以让吴克敬也开始练习,每天都在草纸上打下米字格,一天两张大字,两张小字。“父亲临睡前总会柔声唤我的乳名,如果写得好,他会在床头的木匣子里拿出一块土糖奖励我;如果写得不好,就会用他的烟袋锅打我的手心。童年时得到的那块土糖,我不舍得一下吃完,每次舔上一口,能吃上一整天。那是我童年最幸福的奖励。”

  进入小学后,随着识字量的增多,本已有阅读习惯的吴克敬开启了读书生涯。他回忆说,那个年代刚开始提出“学习雷锋好榜样”,他正是从一系列关于雷锋的书籍中开始读书的,“至今依然能记住很多关于雷锋的文章,还有毛泽东写的书法作品。”随后,他又读了“三红一创、保林青山”等“十七年文学”的代表作品,最喜欢的就是柳青的《创业史》:“我的语文老师对柳青特别崇拜,他的崇拜也影响了我。他经常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跟我交流《创业史》的阅读体验,虽然我当时只有四年级,但我觉得他就像朋友一样和我交流。”

  也正是在四年级时,这位语文老师鼓励他参加全省作文大赛,他还记得题目是“从栽种一棵小树苗想起的”。那年春天他在老师的带领下种了一棵小白杨,所以用了一周时间,写了九百多字,把老师教的成语和经典词汇都用上了,自己感觉写得非常满意。没想到拿给老师看了后,老师直言“我很失望”,老师认为他的立意很好,但写法语言不好,建议他把所有的成语典故删掉,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吴克敬说:“我当时抱着很大的对抗情绪,因为那些成语也是老师教的。”又用了一周时间改完了稿子,没想到得到了老师的首肯,他也意识到:“写文章一定要用自己的话,这种观念影响我至今。”

blob.png

  不是只有捧着书,才叫阅读

  14岁那年,吴克敬回到了农村,当农民,做木匠,但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让他受益匪浅。贾平凹后来写过一篇文章说,西府有个俊朗的小木匠,木匠担子的一头是他做活的工具,另一头总是放着他在读的书。吴克敬告诉记者,那就是他当时的状态,一边做木匠活,一边读书:“其实那个时候的阅读才最踏实,因为失望时的阅读才更加认真。”他后来说,他很感谢阅读,正是阅读让他在失望中发现希望,在绝望中看到了未来。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几乎看不到书,他在家中喂猪的糠包中找到了一本《聊斋志异》,书没有封皮,他也不知道书的名字,然而他却看了下去:“书中的狐妖鬼怪,比人更可爱,比人更美好。而且那些美好的狐妖鬼怪,喜欢的还是读书人。”他说就这样一本书,自己看了至少十遍,第一遍是看故事看情节,后来就愈发地品咂书中的味道。少年时代的阅读也让他的文言文过关,他开玩笑说:“有时读古文,断句比大学教授断得都好。所以后来我出了《碑说》一书,解读各种石碑。”

  吴克敬认为,阅读就是要阅读经典,因为经典经历过时间的沉淀,被时间筛选过:“阅读当然是创作的起步,没有深刻的阅读,就没有创作。但阅读经典是对常识的积累,现代人有知识,但缺乏常识,常识就像肥沃的土地,而知识只是土地上的庄稼。所以不能阅读得太浅薄,太随便,一定要阅读经典。”

  此次书博会在西安举行,吴克敬说这是西安人的福气,因为不仅能借书博会之际博览群书,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滋养。而四家出版社将分别举行活动,推荐他的新书,包括他的长篇新作《新娘》。采访结束之际,吴克敬告诉记者:“不要把阅读理解得太狭隘,捧着书叫阅读,生活也叫阅读,旅行也是阅读,熟悉中国历史也叫阅读,全面理解阅读,站的高度会更高。”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作家 吴克敬 读书 书博会

上一篇:华商网独家策划|第29届全国书博会官方宣传片曝光 下一篇:王小洲:读书是精神享受灵魂洗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